“00后”双胞胎消防员:森林消防是让我们感觉自豪的职业

2021
08-2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福建龙岩8月21日电 (彭莉芳)分别接受采访时,史呈祥与史晨祥这对“00后”双胞胎兄弟不约而同地感慨道,森林消防是一个很特殊的职业,“让我感觉很自豪”。

  率先随小分队较量完山地水泵架设与撤收课目的哥哥史呈祥,走到下一组即将上场的弟弟史晨祥身旁,分享赛时水泵架设的经验。在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火焰蓝”灭火专业和特种救援比武现场,兄弟二人既是竞争对手,也是互帮互助的战友。

图为“00后”双胞胎消防员史呈祥(右)与史晨祥(左)。 李南轩 摄

图为“00后”双胞胎消防员史呈祥(右)与史晨祥(左)。 李南轩 摄

  2001年出生于河南洛阳的史呈祥与史晨祥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史呈祥还记得,第一次看见当地消防队员开着冲锋舟进行水域训练时的样子——“感觉好帅”。为圆儿时的梦想,自小形影不离的二人,去年12月一同在河南入职成为新消防员。

  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是一支成长在红色圣地、传承红色基因、流淌红军血脉年轻的队伍。转制以来,支队聚焦“全灾种、大应急”,瞄准队伍转型升级、提质强能,推进支队战斗力提升,先后完成灭火作战任务220余次、综合救援任务48次,出动11477人次,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驻地森林资源发挥作用。

图为史呈祥在火焰蓝”救援比武中调试水泵。 李南轩 摄

图为史呈祥在火焰蓝”救援比武中调试水泵。 李南轩 摄

  今年6月,兄弟二人被分配到离河南1400多公里远的福建龙岩森林消防支队漳州大队,入职成为消防员的新鲜劲在历经体能、技能、安全、业务理论及战例教学等一系列训练后,逐渐消磨,取而代之的是对森林消防一职深深的敬意。

  “城市内涝的救援照片里,水到胸口,救援人员在水里走,推着老百姓,看着感觉很感动。”史呈祥告诉记者,当他和弟弟从战友口中了解到一线救援的故事时,既钦佩又感动,“之前我对‘为人民服务’没什么概念,来了这边之后理解了这句话。”

史晨祥在“火焰蓝”救援比武中负重前行。 李南轩 摄

史晨祥在“火焰蓝”救援比武中负重前行。 李南轩 摄

  3个多月的消防生活让兄弟二人在高强度的训练中,渐渐褪去脸上的稚气。在闲暇时间,兄弟二人互相学习,互授经验,以争取更好地强化专业技能。尽管二人期待着尽早成为独挡一面的森林消防指战员,可要到明年年初,才能完成从地方青年向合格消防员的转变,正式进入火场。

  前段时间,河南发生的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牵动人心。兄弟二人看在眼中,心里感到“酸酸的”。“我们来的时间比较短,如果能参与救援出一份力就好了。”史呈祥有些遗憾地说道。

  “出去救援为人民服务,光荣。辛苦训练就是为了等待那一天。”史晨祥期待来年的自己,能为消防救援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