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万里挑一”血型 成都上演33小时“热血接力”

2021
08-2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成都8月21日电(记者吕杨)通过两日的紧急招募,一份“万里挑一”血型的血液,于21日正式运往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将用于救治一名因子宫异常出血导致重度贫血的患者

  记者从成都市血液中心了解到,8月19日下午,该中心接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电话,一名患者因子宫异常出血导致重度贫血需要输血,但遇到血型配型难题,需要血液中心提供疑难血型鉴定和配型实验。接到送检标本后,成都市血液中心血型参比实验室立即开展血型和抗体鉴定实验,实验结果出来后,确认了该名患者居然是极其罕见的JK(a-b-)血型,且已经产生anti-Jk3抗体。据研究显示,拥有Jk(a-b-)血型的人在我国汉族人群中约有1万到2万分之一。工作人员随即在现有血液库存中寻找同型血液,同时在现有建立的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中寻找相同血型的献血者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紧急招募联系后,仅有2位献血者符合献血条件。听到有患者需要自己血液的救助,两位献血者分别前往距离自己最近的献血点。经过献血前的健康征询和血液检测工作,两位捐献者仅有唐明艳符合献血条件并成功捐献了200毫升全血。“这个血型非常罕见,救人嘛,肯定是要来的”,唐明艳说,自己接到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电话后,她来不及洗脸就打车赶往献血点,她希望自己能更及时地提供到帮助。

  据悉,8月21日凌晨,历经33个小时接力,储血供血科工作人员将这份来自献血者的宝贵的稀有血型血液放在了成品库。经过全面检测,这份稀有血液各项指标均合格,可随时发往临床。(完)  

【编辑:苏亦瑜】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