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网友机不离手,“手机病”你中了哪几条?

2021
08-2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手机像一把双刃剑,在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时,过度使用也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问题。网上衍生出的新名词“手机病”,指的就是由于过度使用智能手机引发的一系列健康问题,包括肢体、视力的损害以及对大脑和心理的不良影响。  

  “手机病”,你中了哪几条

  随着手机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手机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必需品,没有手机和网络我就会不自觉的焦虑”。来自北京28岁的白领杨思然道出了很多人与手机的关系。

  长时间盯着手机,眼睛伤害有多大

  “白天工作很辛苦,下班回家玩手机是我一天最放松的时刻。”湖南长沙27岁的白领尹靖说,白天上班盯着电脑、手机沟通工作,晚上回家在手机上刷微博、抖音放松身心,已经成了她生活的常态。去年疫情期间,待在家里的她更是每天手机不离手,吃饭都在刷手机,“有段时间明显感觉到视力下降了,后来去测了下,近视度数增加了100多度。”尹靖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长时间使用手机而导致视力出现问题的情况不在少数,长时间浏览手机会导致眼睛干涩、双眼疲劳、近视度数增加等问题,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赵愈敏说:“这是因为在盯着手机看时,瞬目会变少,导致眼睛泪液蒸发过强,可能会出现眼干涩、异物感等情况。”此外,手机也会发射出有害蓝光和辐射,都会对眼睛造成一定的伤害。长时间看手机还会导致青少年甚至成年人近视度数加深。而随着近视度数增加对眼睛的危害也在加重。

  记者了解到,很多人喜欢在睡前玩手机,有时还会在关灯后玩手机。“眼睛的暗适应较差,暗环境与手机屏幕的对比度较强,会导致在使用手机时眼睛的调节加强,眼睛更容易变得疲劳,导致视力下降。”赵愈敏表示,在暗环境下长时间盯着手机对眼睛的伤害非常大,会对视网膜造成损害,遇到少数极端的情况可能会诱发青光眼。

  赵愈敏告诉记者,随着使用智能手机的年龄层次逐渐下移,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也成为智能手机的使用者,青少年在使用手机遇到眼睛干涩、有异物感等问题时,还会用手去揉眼睛,由此也会带来眼部细菌感染、结膜炎症等一系列衍生问题。

  近年来,因为长时间玩手机游戏,“急性共同性内斜视”这一病症也在青少年群体中悄悄兴起,不仅造成了复视情况,影响了视功能,还影响了个人形象,严重的话还会造成行走困难。赵愈敏也提醒家长,青少年应尽量减少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4岁以下的儿童应尽量禁止接触电子产品。

  专家建议:

  1.避免在暗环境下使用手机,特别是晚上用手机时一定要有光源。

  2.注意调低手机屏幕的亮度,降低手机屏幕和周围环境的对比度。

  3.注意间断性的休息,可以每隔20分钟连续眨眼20秒钟,再看远处20秒,缓解眼疲劳。

  过度使用手机,可能打破身体“平衡”

  “大四那年我每天熬夜玩手机游戏,从来不长痘的我开始长痘,毛孔也变得粗大了。”四川成都26岁的刘瑶是一名培训机构教师,谈起自己因为玩手机熬夜导致的皮肤问题,至今仍很后悔,她说:“现在毕业4年多了,发现多贵的护肤品都填补不了大四时变大的毛孔。”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过度使用手机导致身体出现“失衡”状态的,远不止这一种现象。

  “玩手机本身对皮肤的影响不大,但长期熬夜玩手机的行为会对皮肤造成不好的影响。”南京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戴洁告诉记者,肤色暗沉、长痘、黑眼圈等问题,都有可能因为玩手机熬夜而出现。

  记者了解到,晚上使用手机,还会影响睡眠。晚上熬夜玩手机,本身就占用了原来的睡眠时间,加之手机本身的内容比较吸引人,也会引起心理和生理上的兴奋,从而导致入睡困难。

  “过度使用手机对内分泌的影响在晚上会更加明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钟历勇说。当晚上使用手机时,夜晚手机屏幕的光线作为光源,可能会抑制体内褪黑素的正常分泌,钟历勇表示:“褪黑素是调节人体昼夜节律、维持睡眠觉醒周期的核心物质,在受到抑制后,可能会引起昼夜节律延迟,导致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不高等情况。”

  由于在使用手机时,大部分时候都是静坐状态,钟历勇表示:“如果一个人将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在手机上,运动的时间减少,将会导致身体代谢变慢,容易导致脂肪堆积,引发肥胖问题。”他表示,运动的减少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机体免疫力的下降,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增加糖尿病、高血压等患病风险。

  专家建议:

  1.不要熬夜玩手机,保持良好、规律的作息。

  2.在晚上睡觉时,建议将手机放置在远离自己的地方。

  3.要学会随时放下手机,多进行运动。

  手机越玩越兴奋,情绪却渐渐走入低谷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