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7.24%

2021
08-2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重庆8月23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3日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获悉,2020年,重庆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7.24%,当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节能降碳工作,“十三五”期间,重庆能耗总量强度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增量低于国家下达控制目标536万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9.4%,超额完成国家下达16%的控制目标。2021年上半年,重庆全市能耗强度下降3.2%。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节能降碳工作中,重庆主要抓好四大领域,促进重点行业单位节能降耗。在推进建筑节能方面,该市制定发布了《重庆市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率先在全国建立绿色建材评价标识制度,共有94个建材产品获得绿色建材评价标识。同时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建筑节能改造,累计实施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56.24万平方米。“十三五”期间,重庆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共574.52万平方米,完成年新增10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此外,重庆还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应用,全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16%,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

  在推动工业节能方面,重庆大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实施“能效赶超”“水效提升”“清洁生产水平提升”三项行动。“十三五”期间,重庆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至0.795吨标准煤,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制定并实施年度监察计划,“十三五”期间,重庆累计完成工信部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763家、市级节能监察1029家。同时,重庆还为全市296家企业提供公益性节能诊断服务,对全市300家企业开展公益性清洁化诊断。“十三五”期间,重庆工业领域年用能量基本稳定在4000万吨标准煤左右,年均增长1.4%;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6.6%。  

  在交通节能方面,重庆积极建设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全国绿色公路典型示范项目重庆潼南至荣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隧道LED照明覆盖率100%,全市具备岸电供应能力泊位达到203个。截至2020年底,重庆铁路、水路货物周转量达到2467亿吨公里。重庆中心城区常规公交线路总长增长到9916公里,日均客流量达到483万人次;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329公里,日均载客量达到285万人次;公交优先道建成161公里,基本实现了对中心城区最为拥堵道路的覆盖。

  在公共机构节能方面,重庆印发《重庆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节约型机关创建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成功创建94家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4家公共机构被遴选为全国“能效领跑者”、20家公共机构被遴选为市级“能效领跑者”,并安排市级财政资金625万元给予表彰奖励。“十三五”期间,重庆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累计下降11.81%,人均综合能耗累计下降10.33%。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紧跟国家工作部署,统筹做好“十四五”能耗双控。加快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加大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加强节能评估审查与监察,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推进重点产业能效改造提升,着力提高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能源利用效率。加大节能科研力度,鼓励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推动能源节约和能效提升。通过以上措施促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完)

【编辑:李玉素】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