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明珠”白洋淀水质达十年来最好水平

2021
08-2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社石家庄8月23日电 (李晓伟)据河北省生态环境厅23日消息,白洋淀水质由2018年的Ⅴ类提升到2020年的全域Ⅳ类、局部Ⅲ类。今年5月,淀区全覆盖监测数据显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主要污染物浓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38%、46.2%和25.7%,淀区水质达到十年来最好水平。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360平方公里淀区内有143个淀泊和3700多条沟壕,素有“华北明珠”之誉。但多年来,由于上游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排放、淀区百姓生活污水直排、淀区机械船只增多,加之生态流量减少等因素,白洋淀水质不断恶化。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攻坚战同步打响。

  据介绍,河北省先后印发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及其实施意见,制定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及年度工作要点等,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专门设立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全流域设置61个考核监测断面,建设42座水质监测自动站,并组建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执法局。

  河北省从城镇、农村、工业三方面综合施策,加强白洋淀上游全流域污染管控。流域新建污水处理厂25座,原有59座污水处理厂全部提标改造,并完成流域城市建成区雨污分流改造923.6公里。同时,完成白洋淀周边及主要入淀河流沿线968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并完成流域内37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排查取缔“散乱污”企业3万余家,完成301家涉水企业清洁生产改造。

  在大力开展上游水环境治理的同时,河北省聚焦淀区底泥累积污染、原生村落生活污染、水生植物释放污染和旅游航运次生污染四大内源污染问题,实施一系列措施和探索性实践,做好内源污染防治。

  此外,河北省还实施清河补水行动,排查整治纳污坑塘3618个,消除流域城市黑臭水体。封堵非法入河入淀排污口1.3万个。同时推进淀区多元补水,2018年以来累计入淀水量14.59亿立方米,淀区水位保持在7米左右,最高水位达7.4米,是近20年少有的高水位状态。(完)

【编辑:丁宝秀】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