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蓝皮书:中老年用户逐步成为短视频重度用户

2021
08-2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李京泽)《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1)》23日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指出,数字化时代的中老年用户逐步成为短视频重度用户,头部平台出现抢夺中老年用户的趋势。

  蓝皮书指出,对于短视频而言,“宅经济”为媒介消费带来了更充足的时间与流量。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18亿人,占手机网民总数的87.8%,逐渐逼近互联网总用户规模,短视频行业已进入存量竞争的阶段。

  蓝皮书认为,近年来中老年人的互联网渗透率不断提升,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QuestMobile(中国专业的移动互联网商业智能服务商)发布的《2020银发经济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5月,银发人群成为移动活跃网民重要增量来源,且头部平台出现抢夺中老年用户的趋势。数据显示,2020年3月抖音新安装用户中,46岁以上用户占比达14.6%,快手40岁以上中老年占比也提升至10.3%。中老年在短视频端主要热衷新闻热点、健康养生及生活服务类内容。同时,优质中老年创作者不断从短视频平台中涌出,有些创作者的粉丝量已经达到头部级别,说明短视频的中老年市场已经打开。

  根据蓝皮书,2000年,中国传媒产业总产值只有1500亿元(人民币,下同),2013年突破了1万亿元,2018年突破了2万亿元,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依然正向增长,总产值预计将于2024年超过3万亿元。2020年,中国传媒产业总产值达25229.7亿元,同比增长6.51%,虽然增长率较2019年下跌3.3个百分点,但依然高于GDP增长率。  

  蓝皮书指出,传媒细分领域呈现两极化发展态势,报刊、图书、电影等传统领域业务受疫情影响收入有所下降,但网络视听、网络广告、网络游戏等互联网业务在疫情背景下的“宅经济”中却呈超常发展态势。

  蓝皮书对2021年中国传媒市场十大趋势进行了预测,认为电视公信力不可替代。大屏关注热度的日益增长,直接体现出受众对于权威、优质信息渠道的选择,也反映出传统媒体公信力的不可替代性。电视剧方面,受疫情防控期间大众居家行为影响,2020年观众收看电视剧时长有所增长,晚间黄金档高收视剧目同比增加29部,其中,有80余部剧目的单频道收视率超过1%。在这当中,扶贫剧、抗疫剧、时代报告剧成为热剧。对标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要求,未来电视剧市场将在创播模式变革和围绕热题创作这两个维度不断演变。

  蓝皮书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央视市场研究(CTR)、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完)

【编辑:张燕玲】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