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防汛中殉职女村支书:涓涓爱心汇暖流 为民服务践初心

2021
08-2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宁德8月23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对自己好一点。”这是杨鑫最想对母亲孙丽美说的一句话。

  出生于1977年的孙丽美,2018年出任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8月6日,孙丽美在防抗台风“卢碧”中,为了排除安全隐患、保护群众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疏通被杂物堵塞的涵洞时不幸被洪水和淤积物卷走,因公殉职,年仅44岁。

  在杨鑫的眼中,孙丽美是一个“女强人”式的妈妈,时常“刀子嘴豆腐心”。在杨鑫的心中,孙丽美依然是个“十分妈妈”(满分十分),“想以妈妈为榜样,在她的基础上努力。”

  离群众更近一点

  在古县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窗口,86岁的村民林惠慈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几分钟就完成了居民养老的人脸识别和年度认证事宜。林惠慈说,有了便民服务窗口,方便多了,每个月可以领到100多元的补贴。

  因古县村早年村财薄弱,缺乏电脑等办公设备,村民办事都要松山街道、农村两头跑。为解决村民办事难、效率低的问题,孙丽美向霞浦县人社局争取补助资金8万多元,在村委楼建设古县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并从三楼的“书记主任室”,搬到窗口的第一个位置办公。

  “她说这里好,离群众更近一点,也更方便和村干沟通交流。”古县村党支部副书记孙汉英说,解决的都是百姓日常事,但群众的事情,丽美书记都是亲力亲为。

  工作人员王丽娟告诉记者,即使设立了便民服务窗口,丽美书记还总是随身携带着老人的资料,在走村入户中随时随地为老人办理认证工作,让群众少走路;行动不便的老人,丽美书记就主动上门办理,保障老人及时领到补贴。

图为王丽娟在厨房忙活,她在孙丽美同志的帮扶下,生活渐渐好转。 叶茂 摄

图为王丽娟在厨房忙活,她在孙丽美同志的帮扶下,生活渐渐好转。 叶茂 摄

  涓涓爱心汇暖流

  现年36岁的王丽娟,曾是村里的贫困户,日子过得苦不堪言。2019年在孙丽美的帮助下,王丽娟争取到村里的公益岗位,并为其申请无息贷款和各类补助,让王丽娟的丈夫做起紫菜生意,保障生活部分开支。

  “现在一年有三四万元的收入,闲时还可以打零工补贴家用。”王丽娟说,她文化水平不高,丽美书记就亲手帮忙填写材料和申请,还不时上门询问家里生活状况、带水果给小孩,相处得和姐妹一样;工作后,也是耐心地手把手教她用电脑。

  因患有血管瘤,村民彭则安在2013年、2016年先后动了两次手术,花了不少医疗费,加之术后不能劳作,家庭经济困难。2016年,彭则安的女儿考上福州大学,但家里拿不出报名费,懂事的女儿到霞浦县城打工,并计划放弃学业。

  彭则安说,当时还是村计生管理员的丽美书记知道后,劝他“再苦再穷也不能让孩子断了教育,知识改变命运”;帮助向上级申请助学金的同时,叮嘱女儿不能签长期合同;最终为其争取到5000元助学补助金,让孩子报上名。

  “作为父亲,当时在经济上不能支持她,差点毁了她的人生,十分愧疚;是丽美书记解了燃眉之急,让我女儿有了拥有美好人生的机会,忘不了她为我们做的一切。”彭则安哽咽道,现在女儿在厦门大学读研究生,靠着勤工俭学和家里补贴,学业和生活都很顺利。

图为在孙丽美同志的介绍下,一些村民到农庄打零工增加收入。 叶茂 摄

图为在孙丽美同志的介绍下,一些村民到农庄打零工增加收入。 叶茂 摄

  村民就业增收入

  位于霞浦县葛洪山麓的古县、沙塘里、沙塘街三村之间的“霞浦葛洪农庄”,项目占地2300多亩,集花卉种植区、游乐园、农耕文化体验等十大功能区于一体。农庄负责人孙立成说,已吸纳30名贫困村民为固定员工,未来发展步入轨道后,村民可以入股分红,进一步增加收入。

  眼下,正是莲子的收成季节。当记者见到村民孙莲芳时,她正在阴凉的长廊内剥莲子。“农闲时过来,一天可以剥70-80斤,一斤一元,两个多月已经有数千元的收入。”孙莲芳称,是丽美书记介绍的,除了剥莲子,还有拔草、水果采摘等工作,补贴家用。

  日前,中共福建省委追授孙丽美“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全国妇联追授孙丽美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