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舞蹈“大叔” 这么“妖娆”的舞姿你见过吗?

2021
08-2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遇见你丨大山里的舞蹈“大叔” 这么“妖娆”的舞姿你见过吗?

  全情投入的孔雀舞,灵活而富有感染力的动作和表情,再加上朴实的衣着和田间地头的自然场景,这样的舞蹈和舞者有没有打动你呢?

  其实不光是咱们被打动了,看到他跳舞视频的很多网友也都成了他的粉丝。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位不一样的舞者,来自云南红河州建水县白显村的51岁彝族大叔,马金。

  在一个雨过天晴的上午,马金正和亲戚们一块儿抢收自家地里的小辣椒。

  马金:再下雨(辣椒)就坏了。这几天,你看,地里面有的(辣椒)要死了,所以要赶快收。

  马金的日子朴实而家常,自家的3亩地里种着玉米和辣椒,农活儿不多的时候,他和妻子还会到附近打零工贴补家用。这天中午,干完活儿的村民都到大树下乘凉休息,每当有了闲工夫,马金都会给大家跳上一段舞蹈。

  马金:跳舞本来就是从内心里面跳出来,音乐一响起来笑容自然就笑起来。自己心里面想象出来,用这个音乐要配哪一个动作,要跳什么舞姿,都是从心里面出来的。今天他们人很少,可能(因为)你们来了,他们会害羞,所以他们没跟着一起跳,要不然我们整天在一起跳。

  作为土生土长的彝族村民,马金从小就被火把节里的音乐和舞蹈感染着,大家的热情滋养着马金对舞蹈的热爱和追求。他不光在本村里跳,还经常到周边村子去交流,跳舞成了他生活里最有色彩的部分,他和妻子也因舞蹈而结缘,这更让他对舞蹈多了一份特殊的感情。然而,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原先一起跳舞的伙伴们不跳了,只有他还在坚持。

  马金:没有专门的、专业的老师教过,就是看视频自学,从小就喜欢跳舞,跳舞是我儿时的梦想。杨丽萍老师跳的孔雀舞《雀之灵》,看那个时真的感到很震撼,我就是想模仿她,学一下。有机会的话要去杨老师那个学校里面去走一走看一看,这也是我的希望。

  朋友相助用短视频展示舞姿 赢得网友支持

  随着年岁增大,马金想要走出大山,去更大的舞台上跳舞的梦想,似乎越来越遥不可及。然而,他没有想到,互联网的短视频平台,可以让他无限接近梦想的舞台。能让这么多网友都看到自己的舞蹈,马金说他要特别感谢一个人,就是那位帮他拍摄跳舞视频并且转发到网络上的那位朋友。马金是如何一舞走红、获得网友点赞和支持的呢?

  马金:第一次上网发那个视频就是小杨,他也是我认识了多年的朋友。那天我从地里面干活回家去,我上街上吃凉米线,他也来了,他说来这里拍一个视频,看一下放在网上会不会火。

  马金的朋友 杨劲兴:我之前了解到他有两个梦想,一个梦想就是说想上舞台,第二个就是说对舞蹈热爱这么多年,但是一直没有从事舞蹈这一块的工作,还是想有机会能真正通过舞蹈来做一些事情。就基于这两个点,所以说我当时想给他做这么一个账号。

  于是,短视频平台上多了一个“大山里的舞者”,当那段男版孔雀舞的视频出现在网络上,立刻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点赞和转发。

  马金没想到,就是这样一段舞蹈,随后竟吸引了不少制作公司的人找他联系合作,但他和小杨商量之后,还是一一谢绝了邀请。

  马金的朋友 杨劲兴:第一,我们出发点不是为了赚钱。第二,虽然说50岁了,但是他的脾气和性格还是像个小孩子,可能他本身因为一直在农村这种环境里面生活,这些老板可能不会去太注重马金的这种感受。所以当时我们就拒绝了,我们说我们自己来做。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