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推进乡村“美丽提升”:有“里子”才更有“面子”

2021
08-2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长春8月24日电 (李丹)长春德惠永生村的村民徐晓坤家是村里远近闻名的“明星户”。每天清晨起来,徐晓坤就和妻子把家中小院清理得干干净净,收拾得井然有序,然后他穿戴整洁,在家门口附近转上几圈,确认家门口村路上没有一点儿垃圾。

永生村吉星广场 李丹 摄

永生村吉星广场 李丹 摄

  “我家挂着‘美丽庭院’荣誉牌,‘里子’‘面子’都马虎不得。”他说,村里开展“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评选活动,竞争可激烈了,村民谁都不想落后,谁都想让自家评上,评上的人家还想蝉联,都很积极地把自家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我家连续三年都是‘美丽庭院’,要是今年没评上,咱也没面子不是!”

  曾经的永生村是一个落后贫困的小村庄。如今,它已是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庄。绿化树木浓郁叠翠,柏油路平坦整洁。白墙黛瓦,鳞次栉比,家家户户的庭院外墙都呈现出一派“江南水乡”的中式徽派仿古风格,曾经的杂乱无序到如今“颜值”倍增,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跃然于眼前。

永生村的“美丽庭院”人家 李丹 摄

永生村的“美丽庭院”人家 李丹 摄

  “美丽乡村”从自家庭院做起

  一方庭院,满屋芬芳。

  雅致清新的庭院布局,错落有致的花花草草,好看的砖瓦房、明亮的窗户、摆放有序的各类物品……这是徐晓坤的家,整个庭院生机盎然,田园气息十足。

  “每天早晨起来,我都要在这里转上几圈儿。没事的时候,就打理这个小院儿。我家种了茄子、辣椒、豆角……”说起自己的生活,徐晓坤幸福感十足。

  永生村从2018年开始举办“美丽庭院”的评选活动,评选标准是:家风美,院落美,居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从当年5户人家当选,到今年全村有300户人家当选,村民的庭院美了,精神风貌也美了。自从当选,徐晓坤还带领家人一起改变乱扔垃圾的生活陋习,养成文明卫生的好习惯,无论村里的马路上,还是自家的房前屋后,处处干净整洁,清爽宜人。

  和徐晓坤一样,村民战红梅家的生活环境和她的幸福感也在不断提高。家里的庭院墙和入户门,经过村里帮忙加固和修缮之后,不仅变得结实,也更漂亮了。

  战红梅家有两间正房和一间厢房,虽然是农宅,但是她家有客厅、卧室,还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她指着卫生间的坐便器告诉记者:“过去农村家都是旱厕,现在我们也是水冲厕所,你看,我们也用全自动洗衣机。”

  从她灿烂的笑容中可以看出来,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战红梅感到满足。

  2019年,永生村全面开展了“百村引领”示范村建设,投资2400余万元,对村民院墙、街区街景、牌楼门、农业主题广场、休闲运动场、污水排放等基础设施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后的村屋整齐划一,村中柏油路、水泥路、田间路硬化总里程达30多公里,如今柏油路贯穿全境,水泥路户户通达,田间路科学分布。

  自来水、有线电视、网络、通讯覆盖全村,近半农户家中用上了室内水冲厕所,部分村屯污水排放接入了城市污水管网。

  永生村还实施了村屯亮化、危房改造、房屋修缮工程,生活垃圾采取分类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理,做到日产日清,农业生产废弃物实现了资源化有效利用。

永生村家家户户“中式徽派仿古风格”的庭院外墙 李丹 摄

永生村家家户户“中式徽派仿古风格”的庭院外墙 李丹 摄

  “劳务对接”助力乡村振兴

  侯振发的家在永生村的9社,通往他家的路颇有点曲径通幽的意境。上午10时许,侯振发的老伴儿姜亚莲坐在果树下,品尝着刚摘下来的海棠果。见有客人到来,她急忙起身迎接。“书记来了,快进屋里坐,老侯正直播卖货呢!”

  “欢迎‘阳阳正能量’来到直播间,‘草帽哥’的帽子天然环保,朴实大方,感谢直播间朋友的支持……”侯振发一边熟练地用玉米叶和藤条编织着草帽,一边对着镜头侃侃而谈。桌子上摆着许多已经编制好的饰品,精致好看。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