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秋季开学在即 内蒙古预防青少年近视再成热点

2021
08-2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2021年秋季开学在即,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不少学生家长多了一项开学前准备工作:到眼镜店为孩子配近视镜。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在呼和浩特中山路、大学路的一些眼镜店中,前来配眼镜的学生既有小学生,也有初高中学生。

图为筛查现场。 李双 摄

图为筛查现场。 李双 摄

  一名眼镜店工作人员表示,每天至少有10名以上学生前来配镜,一些深度近视的学生甚至都超过了800度。

  事实上,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呼伦贝尔等地,这几天,各地的眼镜店都较平时更为忙碌。

  李兰根是内蒙古医院眼科的一名主任医师,24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整个暑假期间,来眼科就诊的群体当中,几乎有三分之一是与青少年学生近视有关的疾病。”

  李兰根发现,青少年之所以出现近视,与缺少户外运动、沉迷电子产品有关。且有低龄化的趋势:“有的小孩小学一年级就戴上了眼镜,除了遗传原因外,更大程度上还是与不运动、玩电子产品有关。”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了解到,2018年至今,内蒙古各地利用每年“全国爱眼日”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并组织专业医务人员深入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指导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活动,起到了一定效果。

  此外,内蒙古官方还要求教育部门配合医疗保健机构,深入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开展视力筛查,要按照《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要求,及早发现视力异常儿童青少年,采取综合有效措施,通过早期干预,遏制儿童青少年视力下降势头。

  内蒙古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科技中心副主任赵跃龙告诉记者,根据国家《“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眼健康规划(2017-2020年)》要求,内蒙古已经将眼保健服务纳入医疗服务体系。

  据介绍,目前内蒙古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科技中心正在严格执行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小学生屈光不正筛查规范》,对中小学生进行系统的义务视力筛查,暑期每天大约有100名青少年接受视力检查。

  “目前,我们已累计为呼和浩特玉泉区4所小学共计3000多名小学生进行了免费视力筛查,完成视力筛查的儿童青少年全部建立了电子和纸质的《视力健康档案》。同时提醒家长,儿童青少年视力筛查一定要到专业的视力筛查机构,做到早筛查,早干预,早受益。”赵跃龙如是说道。

  预防、遏制青少年近视,社会各界都在积极行动。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规定,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各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除此外,教育部门还表示,各地要强化家长在近视防控工作中的责任意识,向家长宣传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知识,尤其重视孩子早期视力保护与健康,改变家长“重治轻防”观念。督促家长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居家视觉环境,积极开展亲子体育健身主题系列活动。家长要以身作则,陪伴孩子时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有意识地控制孩子在家使用电子产品时长。(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