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机器人当“服务员”?一大波新职业正在赶来

2021
08-2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一大波新职业正在赶来

  给机器人当“服务员”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2021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薪酬调查报告(二季度)》,其中,许多新职业格外亮眼。比如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食品安全管理师等职业,既新奇又蕴含技术含量,正成为职场新宠。  

  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

  让机器人更好地为人服务

  利索的短发、时尚的衣着、亮眼的篮球鞋,就像这个时代很多年轻人一样,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张庆博,即便是在工作状态中,也充满了阳光和朝气。他把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打开,放在身前的一台白色机器上,噼里啪啦开始敲击起键盘来。

  “这就是智行者的蜗小白,是一款无人驾驶清扫车,我在对它进行初始设置,完成后,它就能自己开始清扫服务了。”智行者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功能型无人车,它们可以自行为人服务,包括清扫、洗地等都是它们的专长。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武汉肆虐期间,有三台智行者的无人清扫消毒车被投放到火神山医院,帮助现场清扫和消杀。还有无人物流车被投放到医院,帮助收发快递。

  简而言之,服务类机器人为人服务,而张庆博的工作是为这些机器人服务。无人车被投放到新的应用场景,比如社区、医院、商场、仓库、园区等,张庆博先要人工遥控让它对环境进行读取,然后用采集到的数据,通过自动建图,绘制一个工作环境的路网。接下来,无人车就可以按照设定好的路网,自己开始工作。

  “像蜗小白这款产品,初始设定完成后,给它布置任务就非常简单了,只要会使用手机,会用微信,就完全可以发布指令。”在蜗小白的应用场景中,经常由保洁员对它们发号施令。日常的工作中,出现电机、软件等问题,需要张庆博到场排除。其他的易耗件更换,保洁员也能完成。

  “当初无人清扫消毒车被投放到火神山的时候,我们通过视频远程连线,就完成了对机器的设置。”学电气专业出身的张庆博说,很多客户,刚拿到产品时,听说是无人操控的,很难相信,结果一上手,都说,“原来这么简单”。

  从人工清扫,到人工操控扫地车,再到无人驾驶清扫车,清洁工作已经在渐渐发生变化。天天接触机器人的张庆博也同样关注到了这份新职业的兴起,无论是收发快递的物流机器人,图书馆的无人借阅设备,还是酒店的送餐机器人,都是服务类机器人。“我看到关于新职业的新闻了,而且自己实际生活中也有感受到,机器人已经无处不在。我觉得这一行前景非常光明。”

  食品安全管理师

  有“特权”的餐厅卫生检查员

  “您得先登记,外来人员进厨房都要登记。登完记,再戴上头套和参观证。”在进后厨前,海底捞的食品安全管理师马书青,先对记者执行了严格的操作流程。

  推开海底捞王府井银泰in88店后厨大门,穿戴整齐的马书青立刻进入了工作状态。“这个切羊肉的机器要看一下,食品接触面是否卫生。然后是放羊肉的冰柜,温度达标。”

  从羊肉间转到制冰间。“这个是清洗制冰设备的消毒液,现在要用测氯试纸检查一下,是不是合格。你看,试纸显示浓度合格。”

  然后是保质期监控设备。“这里能看到所有菜品的保质期,不能出现过保质期的菜品,有临期菜品出现也会报警。”

  从后厨走到大堂,马书青来到小料台前。传统的火锅店,以涮煮为主,店里热气腾腾,少有直接入口的冷菜。但海底捞的小料台,一直是其特色之一。这里的果蔬、小吃、甜点都是直接入口的。所以,马书青除了检查果蔬是否清洗干净,还要检查小料台上的制冷和臭氧设备是否完好工作。

  走出店面,马书青还要下到商场的地下仓库,去检查库存产品的保存情况。

  这家海底捞是24小时营业,每天7时到9时是清扫和准备时间。马书青的工作,一般从早8时开始,一直到晚上约9时才下班。总的来看,他的工作可以描述为管得宽、管得细、管得严。上面说的那些要管,没说到的,比如店员的口罩、仪容、仪表、洗手、消毒等,也要管。穿上这身白色的工服,马书青的工作直接向店长汇报,可以说,在食品安全领域,他有“特权”。

  这种“特权”也让店员们有些害怕这个平日里总是笑嘻嘻的“马哥”。一旦被马书青发现了问题,店员就会被扣分——这是海底捞内部的评价体系。有罚当然就有奖。海底捞也鼓励店员们积极参与“一日食安员”体验,自己去发现食品安全漏洞,一经核实,会给积分奖励。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