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买文具 谨慎购买“玩具化文具”不要沉迷盲盒

2021
08-25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开学买文具 你选对了吗

  提醒:谨慎购买“玩具化文具”不要沉迷盲盒

  又到开学季,文具市场开始红火起来。记者走访发现,文具盲盒、流沙笔袋、扭蛋橡皮等新奇文具都被摆上了显眼位置以招揽孩子。但亮眼的花哨文具似乎并没那么受家长欢迎;反倒是铅笔、中性笔、白橡皮、透明直尺等朴素文具成为首选。专业人士也提醒,要谨慎购买“玩具化文具”,另外不要沉迷文具盲盒,以免上瘾。  

  走访

  文具盲盒现身市场

  在环宇荟购物中心,一家名为“九木杂物社”的文创杂货集合店内,笔、本、书包、修改带、便签本等文具散发着吸引力,将路过的孩子家长“拽”进店内。

  记者注意到,货架上摆满了一个个不同图案的精美纸盒。通过纸盒上的文字描述,顾客可以知道盒内装的哪种文具,但能够抽中何种图案,就需要顾客“碰运气”了。

  “这是文具盲盒,里面有一支笔、一张卡片、一张贴纸,一共有14种图案。”销售人员介绍说,现在这种文具盲盒很“火”。记者注意到,不少文具盲盒上都标注了“本产品适合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的学生使用,14周岁以上人群也可使用”的字样。

  在枫蓝国际购物中心、华熙LIVE·五棵松等商场的文创杂货用品店内,文具盲盒、文具盲袋都占据了店内的中心位置。与玩具盲盒相比,文具盲盒的售价相对便宜不少。内置两本便签纸、一把书签尺、一个挂饰、一块橡皮的文具盲袋标价25.9元。

  但在店内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却发现,家长们似乎对文具盲盒并不怎么买账。不时会有顾客买上一两个品种的文具盲盒,但大部分顾客看上去都挺理性,并没有发现“上瘾”的痴迷者。

  “孩子闹着想买盲盒,我们就当个玩具给他买一个,好歹比买玩具盲盒要合算一些。”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上小学,学校不允许带这种花里胡哨的文具去上学,买回家顶多也就是在家摆着“看看”“玩玩”。“买一个就行了,也没什么用。”

  朴素文具卖得好

  晚上7点半,新街口外大街上经营图书文具的学尔雅书店的大门不断被推开,来选购文具的家长和孩子挤满了不大的店面。

  “20个本,5支笔,5块橡皮,一把尺子。”店内的工作人员将一袋文具结账后递给顾客。记者注意到,这家店内出售的大多是最常见的基本款文具。而进进出出的顾客选购的也大多是颜色单一朴素的笔袋、纯白色的橡皮、没有任何图案的直尺、不带任何装饰的练习册等普通文具。一大袋文具买下来,也不过二三十块钱。

  什坊街上的一家晨光文具店内,朴素简单的文具同样是开学季的主打款式。“这不马上开学了吗,好多家长带孩子来买文具。”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孩子来买文具,店里一般都会让家长先问清楚学校的要求,“买符合学校要求的,万一买回去用不了呢,会造成浪费”。

  记者注意到,年龄较小的孩子在店内购买文具,基本都是家长“说了算”。而家长通常会按照学校的要求,为孩子选择最基本款的文具。一些年龄较大的学生则会自行到店内选购文具,这些学生除了关注文具的颜值外,文具是否好用,也是他们看重的先决条件之一。

  “买之前都会试用一下,有的文具虽然好看,但是不好用。”有中学生表示,自己曾经购买过带玩偶装饰的中性笔、带金属链条和星星坠子的直尺等看起来可爱或是好玩的文具。但实际上在书写时,装饰品反而是累赘,会影响书写的速度,使用起来十分不便。“所以,写作业、考试的时候,还是会用那些最实用的文具。”

  态度

  家长不接受新奇文具

  除了文具盲盒,如同玩具一般的“花哨”文具,也成了不少文创杂货用品店的热门商品。

  在多家文具店内,记者见到了文具中的“新式武器”。电动橡皮擦、桌面吸尘器、全自动削笔机如今早已成为不少孩子的写作业必备品。“只要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带点科技感的文具还是可以接受的。”有家长表示,很多孩子都会选购像是桌面吸尘器一类的科技文具,有的孩子甚至会带到学校使用,也得到了学校的允许。

  但还有一些“玩具化文具”就没那么容易被学生家长接受了。在一家名为“酷乐潮玩”的店铺内,记者发现,货架上摆放着一种名为“转转笔”的文具,笔的一端装饰有花朵、纸杯、旋转木马等各种“小零件”,并配有“50种以上玩法随心搭”的广告语。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