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感受郑州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机制带来的变化

2021
08-2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再次面对特大暴雨 郑州有惊无险

  记者走访感受郑州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机制带来的变化

  ● 与“7·20”暴雨相比,这次“没有造成任何险情,没有灾情发生”,是防汛应急响应机制在发挥作用

  ● 暴雨红色预警只是气象部门发布的行政指导,不具备强制执行力,政府相关部门的应急响应更加至关重要,要以最快速度应对突发情况  

  ● 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把城市防汛法律法规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补上城市防汛短板所带来的变化

  □ 本报记者 赵红旗

  各级党政机关全员在岗在位,各种救援力量集结待命,县、乡、村基层防汛责任人24小时坚守防汛岗位;地铁、地下商场、停车场、公共设施及住宅小区地下室等场所人员、车辆全部撤离;建筑工地停止室外作业,所有旅游景区全部临时关闭,各级各类学校停止教学……

  8月21日12时,河南省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当天19时,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6号令发布。

  这是在经历了“7·20”特大暴雨,时隔一个月后,再次面对新一轮强降雨时,郑州提前作出的反应。

  8月22日早上,雨如期而至,先小后大,到了中午,暴雨如注。22日13时30分和16时45分,郑州市气象台连发两次暴雨红色预警。直至当晚20时10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解除。郑州市城市防汛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轮降雨没有造成任何险情,没有灾情发生。

  连日来,《法治日报》记者深入郑州一线采访,探究再次面对特大暴雨时郑州的变化。很多郑州市民告诉记者,与“7·20”暴雨相比,这次“没有造成任何险情,没有灾情发生”,是防汛应急响应机制在发挥作用。

  全城动员战暴雨

  应急机制很关键

  “7·20”特大暴雨,除了人员伤亡之外,有大批车辆被淹,群众财产遭受巨大损失。据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加快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披露,截至8月10日,河南因暴雨导致车辆受损的案件已高达23.81万件,估损金额63.9亿元。

  李家二弟的汽车就是其中一辆。

  “我真后悔,如果当时我把车开出地下车库,车就不会被泡在水里三四天。归根到底,还是风险意识不强。”李家二弟唉声叹气地说道,他省吃俭用于去年花费十几万元买了辆车,车被淹后,他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咨询,被告知其所购买的险种不在理赔范围。

  “雨年年下,没想到7月20日那天这么大,真是措手不及。如果像这次一样提前预警,全城动员,大家的警惕性就会增强,提前应对,我的车子也不至于被淹报废。”李家二弟对记者如是说。

  8月21日12时,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并在“郑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全力以赴,打赢新一轮暴风雨防御战。

  看到这一消息,李家大哥立即把私家车开到了陇海高架桥上。当时,已经有不少车停在高架桥上,其中有辆车的前挡风玻璃处留下一张纸条,上写:应对暴雨,无奈之举。

  很快,李家大哥发现,他手机上不时收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微信朋友圈里几乎都是与暴雨有关的话题,都在转发与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6号令有关的内容,“全城都在迎战暴雨”。

  8月21日22时,他与朋友聊天得知,郑州相关部门发出通知,车停在高架桥上等情形不会受到处罚。

  “有惊无险,雨过天晴。”8月23日早上,李家大哥疾步往陇海高架桥入口处走去,心情甚是不错。

  在李家兄弟俩看来,只要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机制,全城动员,万众一心,就能有效防范灾情、战胜暴雨。

  在他俩的印象里,2019年七八月份,郑州也及时启动过防汛应急响应机制,也没有发生重大灾情——

  2019年7月31日,根据气象预报,郑州市启动城市防汛Ⅱ级预警响应。次日即8月1日17时至20时,郑州城区出现大到暴雨,市区6个站点区域达到大暴雨。据市气象部门统计,当日城区最大小时雨强达70毫米,是郑州市气象部门2010年开展小时雨强监测工作以来出现的最大小时雨强,远远超过城区市政管网设计排水标准。

  郑州市及时将响应级别提高至Ⅰ级,各级城市防汛办、全市市政、环卫队伍全员行动,55座雨水泵站开足马力,12台移动泵车不间断抽排,22支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待命,断行道路专人值守,300台(辆)机械和车辆连夜排涝抢险。

  当时,因雨强过大,城区先后有16条道路桥涵断行,10处路面出现塌方,城管应急协调处置中心处置应急案件179件(条)。之后,环卫部门出动车辆1600余台,市政、环卫工人2.2万余人次,清理路面积水和淤泥,清洁道路,保障通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