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解山区县“城镇化纠结”?浙江遂昌重塑人与空间

2021
08-2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丽水8月29日电(记者 项菁)山区县如何镇化?

  中国现代化演进中,镇化是必由之路,“山区县城镇化”是绕不开的话题,且仍处于进行时态。相比高楼拔地而起的辽阔平原,山区与山相依,面临着先天地形崎岖的桎梏。

  钱塘江、瓯江之源,浙江山区26县之一的丽水市遂昌县,仙霞岭山脉横贯全境,森林覆盖率高达83.59%,然而人口仅有23万人。和大多数山区县一样,遂昌也遇到了“城镇化纠结”——城镇化的趋势和大自然的“掣肘”。

老规划人李君飞介绍新一轮城市更新 项菁 摄

老规划人李君飞介绍新一轮城市更新 项菁 摄

  在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愿景下,浙江提出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今年上半年,遂昌县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位居丽水市之首、浙江省山区26县第一。在遂昌县委书记张壮雄看来,遂昌迈出跨越式发展的步伐,离不开以县城为主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近年来,该县通过系统性重塑人与空间的关系,致力推动城乡共荣共富。

  “城”的演进:规划先行 以民为本

  “这是以前根本不敢想象的事。”从时常拥堵的18米道路到规划中的40米大道,这两年县城的大变样,让30年的老规划人李君飞直呼“意料之外”。

  “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其中,县城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这也是遂昌县正在走的城镇化之路。

  “推进城镇化,必须进行城市更新。”李君飞是遂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其坦言,受地形限制,改革开放以来,遂昌县城的开发建设均以局部为主,距离上一次大面积的“大动干戈”已经有20多年。

  他回忆道,2019年5月中旬,新的县委书记上任第一天,就调研了城市规划工作,把城市更新摆在县域发展的突出位置。

  “那时候,我带了22个人从建设部门到规划部门,开启新一轮城市规划。”李君飞谈及,聚焦规划先行,当地制定《遂昌县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并确立“以民为本”的首要原则,方向“东拓西进”。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

  “城”的演进中,难题亦不断。譬如,遂昌县殡仪馆和周边墓地所处城区西面山坳,外围就是闹市区。

  “历史上,我们曾多次考虑搬迁,但涉及面实在太广,最终还是不敢动。”李君飞对此深有体会,其介绍,为了切实打开城区的空间,当地决定启动殡仪馆及周边迁建工程,将其整体搬迁至距离县城5公里外的荷山湾。

  此次迁建为新城开发腾出了更大空间。两年来,遂昌先后实施梅溪、金岸、南街、古院未来社区等区块的征迁,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征收土地4400多亩,征收房屋涉及1896户。

  市民罗峰是拆迁户,也是受益者。罗峰一家三代人原本住在县城核心区块的一座小山坡上,旁边就是气象站,“电瓶车开不到家,最后一段路只能靠走,更别说消防车了。”

  “去年4月了解到要拆迁,大家都很高兴。”罗峰把目光投向西面的新城,今年新入手了129平方米的商品房,他期待这一轮城市更新后,县城不再像以前那样拥堵,会有更加舒适的人居环境。

  眼下,遂昌县城处于火热建设中,今年全年基础设施投入就超16亿元,现已开工建设人民医院、殡仪馆、未来社区等一批新项目,建设完成未来公园等项目。李君飞去年回到建设部门后,如今每天走现场、看进度,“规划图正一步步变为实景图。”

  “乡”的转身:大搬快聚 城乡共富

  “以前是左邻右舍串门,现在是上下楼串门。”59岁的周世洪原本担心从山里搬迁到县城后不习惯,没有想到,很多村民都在同一个小区,生活依然很充实。

周世洪一家从农村搬到了县城 项菁 摄

周世洪一家从农村搬到了县城 项菁 摄

  城镇化的核心在于“人”,不仅涉及“城里人”,更要考虑到“乡里人”。

  受地形等因素影响,遂昌乡村较为分散,大量村民生活在山区,一方面制约着城镇化脚步,另一方面偏远山村还存在地质风险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