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深处的“妞妞合唱团”:音乐是飞跃大山的力量

2021
08-2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不惧密林深处的豺狼,敢于深海浅滩与蛇蝎作伴,父母不会永远陪着我们,我能洗衣做饭,我能自力更生……”在四川凉山州普格县大槽乡中心小学的音乐排练室中,身着鲜艳民族服饰的40位女孩一边跟着音乐老师吉布小龙的吉他伴奏唱着彝语歌,一边轻轻律动,脸上绽放着阳光的笑容。

  这些大槽乡中心小学的学生,正是近日在网络走红的“妞妞合唱团”。随着演唱视频在网络平台不断传播,合唱团的故事也被更多人所熟知,网友们纷纷称之为“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大山深处的天籁童声”。

  合唱团的发起人吉布小龙是土生土长的普格人。作为村里的第一个本科生,他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后,先后在北京、成都等城市闯荡,为自己的“音乐梦”打拼。后来,他突然意识到,“既然我是学音乐的,为什么不能把我所学的知识教给家乡的孩子们呢?”

  2011年,吉布小龙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小学老师。他发现,孩子们喜欢在山里、河边独自歌唱,却不敢在公众场合大声歌唱,连在课堂上回答问题都十分腼腆。“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凉山民众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提高,但留守儿童作为一个长期问题仍然存在,他们有很多心里话没处说。我觉得音乐是一种对生活乐观向上的理解,也是一种情感表达的方式,希望孩子们可以更加开朗,更加勇敢。”

图为“妞妞合唱团”。 受访者供图

图为“妞妞合唱团”。 受访者供图

  2018年,他和学校的另一位音乐老师阿吾优发一起组织学生成立了合唱团,由于当地总是将未成年女孩称为“妞妞”,吉布小龙便将合唱团命名为“妞妞合唱团”。为了方便称呼,他还给团队里的许多成员取了昵称:大妞妞、蓝妞妞、粉妞妞、逗妞妞、黑妞妞、喜妞妞……

  “蓝妞妞”是合唱团里唱歌最好的成员之一,她的真名叫保机尔各。她像“蓝精灵”一样的聪明、勇敢打动了吉布小龙,吉布小龙特意为她创作了一首歌曲《勇敢的妞妞》。一次,因为母亲生病,保机尔各独自从村里到乡里的卫生院取药,当她感到害怕时便唱起了这首歌。“唱歌的时候我想到了老师和同学,就觉得不害怕了。”参加合唱团也让她更加自信,原来不敢在课堂上发言的她如今可以主持学校的“六一”儿童节活动,学习成绩也从班里的三十多名跃升为第一名。

  “大妞妞”名叫吉施莫称机,今年17岁,是合唱团年龄最大的成员。去年秋天的一个晚上,正在教室里自习的她听到了排练室传来的歌声,这让她感到“非常放松”。下课后,她悄悄来到排练室外“偷听”。在吉布小龙的鼓励下,她第二天就加入了合唱团,还成为了团队排练的召集人。

  “我最喜欢小龙老师创作的《蒲公英》,在这首歌里我感受到了对妈妈的爱,每一句歌词都表达了我的心声。”在吉施莫称机还不会走路时,父母就离婚了,她不知道自己的妈妈长什么样,每次唱起这首歌,她总忍不住流泪。

图为“妞妞合唱团”。 受访者供图

图为“妞妞合唱团”。 受访者供图

  “看到‘妞妞们’通过音乐感受快乐、表达感情,性格更加开朗,也更加勇敢地表达自己,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这是作为老师的幸福。”2018年至今,吉布小龙已经创作了10多首歌曲,每次创作都是有感而发,常常不到一小时就能完成。他还计划着以后有机会能把“妞妞们”的歌声制作成独立音频,上传到音乐平台,让更多人可以更方便地听到来自“大山深处的天籁之声”。

  3年多来,合唱团已经从最初只有4人的小团队发展到如今40人的规模。有的学生毕业了,又不断有新的学生加入进来。“大妞妞”吉施莫称机是今年毕业的学生之一,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像吉布小龙一样的音乐老师。“我想把音乐的快乐带给更多山里的孩子,希望他们可以通过音乐走出大凉山,走到更远、更大的世界。”(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