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退伍季:兵哥哥忆“老伙计” 话担当再出发

2021
08-2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绍兴8月29日电(项菁 周益人 於杨杨)又到一年退伍季。在武警浙江省总队绍兴支队,即将退伍的兵哥哥们难舍军旅生涯,回忆起了陪伴他们一路走来的救生衣、战术背心、防毒面具等“老伙计”,共话军人担当,盼整装再出发。

部队“四小工”李伟伟正在维修电扇 武警绍兴支队供图

部队“四小工”李伟伟正在维修电扇 武警绍兴支队供图

  救生衣——见证着军人的使命担当

  “入伍8年,我一直以为只有在战备拉动时才会穿上救生衣,没想到有一天我会穿着它去抢险救援。”说起与救生衣的故事,满服役期的中士王铧感慨道。

  今年6月的一天凌晨,驻地突遇强降雨,导致内涝,王铧是第一批抵达受灾地点的战士。他与战友们一起彻夜转移被困民众,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直到完成任务。

  “那件救生衣一直穿在我身上。”王铧说,“救生衣很轻很轻,但也很重很重,它承载了军人的使命任务,见证了军人的忠诚担当。”

吴树祥和战术背心 武警绍兴支队供图

吴树祥和战术背心 武警绍兴支队供图

  战术背心——承载着汗水与青春

  “这件战术背心,不知道陪我跑过多少个‘五公里’,爬过多少米‘战术’。”看着眼前熟悉的装备,即将退伍的中士吴树祥动情地说。

  吴树祥回忆,“刚下连时,我的体能素质一直上不去,跑步掉在中队最后,400米障碍没有3分钟不能回来。”

  “别人都行,为什么我不行!”挫折激发了吴树祥“不服输”的斗志,他开始跟自己“较劲”:穿着沙背心跑步练习耐力;背杠铃片蛙跳练习爆发力;别人跑3000米,他就跑5000米……

  当自己的照片挂在了中队“龙虎榜”上,吴树祥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战术背心,浸透的不单单是汗水,更承载着军人的青春。”

任航手拿防毒面具 武警绍兴支队供图

任航手拿防毒面具 武警绍兴支队供图

  防毒面具——如同人生导师

  “防毒面具如同我的人生导师。”在即将退役的上等兵任航眼里,防毒面具是很难用得上的装备,可就是这个小小的装备,让他吃过亏,得到人生指导。

  据了解,该部队规定每月的装备日都要对武器装备进行检查维护,有一次轮到任航负责检查,当检查到防毒面具时,他没认真检查便“核验通过”了。

  没想到,几天后的任务要求使用防毒面具,刚好任航所戴的面具有点破损。当他训练穿越“染毒地带”时,被浓烟熏得眼泪直流。

  “那一刻,我明白了人生存不得一丝侥幸。防毒面具,防的不仅仅是毒气,防的更是粗心与大意。”在任航看来,不论是军旅,还是未来征途,人生的任何一步都不能马虎。(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