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陶艺家成“中国女婿”:千年陶瓷底蕴让我充满创造力

2021
08-2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社江西景德镇8月29日电 题:美国陶艺家成“中国女婿”:千年陶瓷底蕴让我充满创造力

  中新社记者 李韵涵

  “古老的柴窑为砖块注入了独特的触感和精神,这里千年的陶瓷底蕴使我充满了创造力。”对美国陶艺家米切尔(Ryan Matthew Mitchell)来说,漫步在“千年瓷都”景德镇的老弄巷里感受陶瓷文化,是他在工作之余常做的事情。

  地处中国中部省份江西东北部的景德镇有着“千年瓷都”之称,当地的冶陶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千年来,经受了窑火“烤”验的砖块被铺在景德镇部分老弄巷的地面、墙上,砖面被高温反复“烤”验后散发着与众不同的光泽。  

  “当我还是一名学生时,我对中国人文风格的绘画产生了兴趣。”米切尔表示,自己在学生时期便对诸如八大山人、石涛等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产生了兴趣,认为他们呈现出了自己的绘画语言和风格。

  2017年,米切尔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在这次访问中,他注意到了一种以前在中国被广泛使用的生活燃料——煤球,而这也成为了他的中文名。

  “作为一名陶艺家,煤球这种像黑蛋糕一样的燃料对我来说朴素而真实,最终选择‘煤球’做我的中文名。”米切尔称,希望这个名字能像煤球一样给他带来能量和潜力。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在母亲走过的巷道里玩耍,在运输过瓷土的青石板路上奔跑。”米切尔的妻子是一位景德镇人,他们初识在深圳,因陶瓷而结缘,并在景德镇重聚,米切尔也因此成为了一名“中国女婿”,孩子已开始咿呀学语。

  千百年来,景德镇瓷器沿着昌江“行于九域,施及外洋”,米切尔便在昌江古码头边上建立了工作室。“这里是陶瓷之路的源头。”

  在过去的几年中,米切尔在景德镇陶溪川创立了“陶溪川国际访问艺术家计划”,后来担任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艺术家工作室的外国协调员。在此期间,来自全球的优秀陶艺家和艺术家被邀请到景德镇进行驻地创作。

  “陶瓷艺术深深根植于文化需求,也有自己的审美表达。”在米切尔看来,陶瓷是一种通用的国际语言,它促进不同国家、不同群体的互动、交流和共享。

  “在当今这个数字时代,我们如何使用粘土创作,如何交流互鉴,变得更为重要也更有价值。”对米切尔来说,如何使手中的粘土更有意义,能够展现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并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他目前学习和交流的核心。(完)

【编辑:张燕玲】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