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歌丨“中国味”十足的非洲女孩:上过春晚,盛赞中国抗疫

2021
08-2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她有两个名字:

  一个是周埃乐,在百度里搜索,大概有百余字的描述是关于她的。

  另一个是宝拉,在北京自由生活了13年的加蓬姑娘,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这位来自非洲的女孩有个心愿:希望能够把她在中国看到的一切传播给非洲人民,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

  关于周埃乐

  通常情况下,外国人选择起中文名字,都喜欢用一些简单的字眼,例如:曹操、大山、金小鱼、阿福等等。相比之下,周埃乐这个名字,显得尤为“慎重认真”。关于这个名字的由来,她给出的解释是这样的:

  “上学的时候,大部分留学生会起一个中文名字,我的英文名字很长,Joelle是其中的一部分,中文老师就给我取了周埃乐这个中文名,正好,我也拥有了中国的姓氏。”

  与北京的第一次“见面”,是在电视上,2008年8月8日,周埃乐的父亲指着电视里的鸟巢体育场说“去中国读书发展吧。”其实,周埃乐并不喜欢运动,那是她到现在为止看过的唯一一个跟体育有关的节目,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就读北京语言大学的周埃乐中文学的很溜,同期一起来中国学习的弟弟相比之下,就差了那么一点点。“他不行!我比他聪明多了!”聪明的周埃乐也并不是学霸,主修物流工程的她,是个理科渣渣。为此,周埃乐和大学时候的我们一样,在凑够学分上努力下足了功夫。于是,她的选修课程里出现了太极拳,据说去青岛参加了比赛,还拿了个名次。

  在校的8年学习生活,周埃乐自由的像只小鸟,谈着恋爱,逛着街,在“宇宙中心”五道口寻找美食。数年后,站在演播室里的周埃乐,以“过来人”的身份和一群在校大学生聊天,听说他们是清华的学生,忍不住问了一句:五道口那家好吃的炸鸡店还在吗?

  同学们笑作一团,对这个自来熟的非洲小姐姐充满了兴趣,原本安静的有些陷入尴尬气氛的演播室突然迎来了一波小高潮。周埃乐看着他们有些傲娇:你们是清华的学生啊!那你们都好厉害,我叫周埃乐,我和郑恺演过小品哦!

图为2018年春晚小品《同喜同乐》,演员郑凯(右)、娄乃鸣(中)以及周埃乐(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8年的春节,以非洲蒙内铁路建设为背景的小品《同喜同乐》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而这部小品的主人公之一,就是来自加蓬的周埃乐,和她演对手戏的,是娄乃鸣和郑恺。至于自己为何能在海选中脱颖而出,周埃乐颇为自信:“我觉得是我中文说得好,还有,我好看。”

  现在的周埃乐,是公司的法语节目主持人,同时还担任影视节目的翻译工作,熟练掌握中英法三国语言的她,成功的利用自己的强项,将很多优秀的影视作品推广到非洲各国。她的父亲曾经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在中非经济贸易合作上有一番作为,而今,“文科特长生”周埃乐在中非文化交流上大展拳脚,至于父亲当初的期许,周埃乐说:“不用什么都听他的,又不是为他学习”。这句话,有些耳熟。

  关于宝拉

  熟悉了之后才发现其实生活中很多人叫她宝拉。宝拉爱笑爱说话,也许更准确的描述是,她非常喜欢侃大山。抑扬顿挫的音调,丰富的肢体动作,真诚的眼神交流,很难有人和她聊不来。

  “我喜欢的男明星可多了,最喜欢彭于晏,他太帅了,身材也很好。”化妆室里,宝拉对着镜子打扮着自己,突然发出了感慨。爱美之心,谁能没有。宝拉的爱好就是:化妆,购物,减肥,看帅哥,排名不分主次。

  宝拉学习如何画京剧脸谱,并录制成视频向外国朋友介绍中国传统文化。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