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山间的“鸟”专家:与鸟为友 共享自然之美

2021
08-2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初秋雨后的清晨,六盘山间云雾萦绕、燕语莺啼,尽享静谧时光。观鸟爱好者郭志宏和记者来到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同探寻这个野生动物栖息的乐园。

  背部翠蓝色、腹部棕栗色、头顶有浅色横斑、体羽艳丽而具光辉……郭志宏迅速按下快门键,用专业相机“捕获”下一只翠鸟。郭志宏饶有兴趣地介绍道,六盘山由于气候适宜,也有着充足的食物,成为飞禽的“天堂”。

郭志宏在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用专业设备进行鸟类观测。 李泽阳 摄

郭志宏在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用专业设备进行鸟类观测。 李泽阳 摄

  郭志宏不仅是一名观鸟爱好者,他也是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作为自然保护工作者,郭志宏对大自然始终心存敬畏。

  六盘山是中国32个内陆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中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六盘山自然保护区十分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通过建立健全以保护区为主体的布局科学、管护高效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体系,有效地保护了野生动物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

  “六盘山有一群‘鸟友’。”郭志宏笑言,这群“鸟友”长期追逐着鸟儿的迁徙路线,倾听着森林内、溪水边清脆的鸟鸣声,几代人孜孜不倦调查、记录着六盘山鸟儿种类的变化、生活栖息,积累了大量较为详细全面的观测数据。

  为有针对性地开展保护工作,全面记录六盘山保护区的鸟类资源,在科研人员的引领和观鸟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下,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2016年开始,以跟踪观察、拍照记录等方式开始系统的鸟类监测。至2019年,他们对每一种鸟类都采集了照片和不同时段的记录认证,共记录到鸟类17目46科200种。同时,还首次记录到了包括黑鹳在内的多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

  “观鸟或许是一件幸运的事,有些鸟类一辈子可能也只能见到一次。”郭志宏说,近年来,六盘山不断刷新着鸟的种类,还吸引了一大批来自上海、成都等地的“鸟友”前来观鸟。截至今年8月22日,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监测、记录到234种鸟类。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李泽阳 摄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李泽阳 摄

  “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在六盘山被发现,充分证明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不断向好。”郭志宏告诉记者,很多鸟类及其他野生动物,对环境的感知能力非凡。它们甚至可以掌握一个地方的水质好坏,更是检验生物多样性的“晴雨表”。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六盘山区域的生物多样性,六盘山自然保护区也成为宁夏、西北乃至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关键区域,成为“野生动植物王国”。

  近年来,六盘山自然保护区通过开展多项野生动物调查工作,基本摸清了境内野生动物资源现状。根据最新监测和统计数据显示,六盘山自然保护区内共有陆生脊椎动物25目62科273种,较此前综合考察增加了53种。其中,列入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的有金钱豹、林麝、金雕等10种,较《六盘山自然保护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修改前增加4种;列入国家Ⅱ级重点保护的有红腹锦鸡等48种,较《名录》修改前增加21种。“这新增加的53种脊椎动物中哺乳动物数量翻了近一倍。”郭志宏欣喜地说,生态环境正在不断改善,许多野生动物也开始回归。

  “顺应自然心常在,鸟鸣就在耳东西。只要我们热爱自然,就一定能体会到大自然的宁静、和谐和美丽。”郭志宏说。(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