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公安“反诈人民战争”显现成效 避免群众经济损失5.38亿元

2021
08-2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沈阳8月27日电 (王景巍)8月27日,辽宁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李泓锦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今年以来,辽宁省已推送预警电话信息62万余条,成功劝阻人数50万余人,封停拦截涉诈网址域名89万余个,拦截涉诈电话793条,涉诈银行卡号3321个,共避免群众经济损失5.38亿元。  

  据介绍,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作为当前主流犯罪和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已成为当前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

  为此,辽宁公安针对“跑分”平台、GOIP设备泛滥等问题开展集中研判,实施集群打击,打掉“跑分”窝点53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9名,涉案资金高达1.8亿元。8月9日,在全省开展打击涉诈GOIP设备专项工作,仅用7天时间就捣毁窝点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作案手机38部,涉案金额789万元。

  在“断卡行动”中,辽宁公安共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428个,缴获涉诈“两卡”74611张(电话卡59503张、银行卡15108张),整治违规行业网点、机构2191家,从源头上全力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唯一需要被害人配合才能完成的犯罪,辽宁公安提醒广大民众,事后打击不如做好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增强防骗意识,捂紧钱袋子,坚决不让诈骗分子得逞。

  因此,建议广大民众及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做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并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及时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损失。

  李泓锦称,民众不要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以及微信和支付宝等,否则一旦涉案,卡主本人就有可能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违法违规行为也会纳入银行个人征信。(完)

【编辑:张燕玲】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