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后如何“增”?

2021
08-2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新华社上海8月27日电 题:“双减”之后如何“增”?——多地“双减”落地观察

  新华社记者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确定北京、上海、沈阳、广州、成都等9个城市作为全国试点。

  记者看到,目前已有多个试点城市出台实施细则或相关举措,在减轻中小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同时,强调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增强、效能增强,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试点地推出“双减”硬招

  8月24日,上海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提出用1年时间,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有效管控,义务教育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全面覆盖,线上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规范工作如期完成,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

  在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方面,上海强调促进教、练、考一致,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五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改革的目标是做到“小学书面作业不出校门、初中疑难作业不带回家”。同时,全市各学校将通过校园网进行作业完成情况日报公示,公示作业完成时间情况和作业内容构成等;各区还将把作业管理情况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范围。

  “减掉过重的作业负担,就要在控制作业总量基础上提升作业质量,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作业。”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局长熊秋菊说。

  在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上,上海、北京两地“双减”举措均明确,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线下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沈阳市提出,将持续开展为期三年的专项治理,对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采取“零容忍”态度,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

  “准备工作”落细落实

  临摹字帖、写作文、读英语绘本、做口算题……今年暑假,成都市少城小学三年级学生刘星雨收到一份个性化作业单。这是老师根据他口算能力偏弱、字迹潦草的学习情况“定制”的,因他日常阅读量较大,就没再布置阅读作业。

  针对不同学生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布置分层作业、个性作业,是少城小学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一项探索。记者看到,类似的减负增效举措正在为“双减”全面落地打下良好基础。

  沈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处长方彤表示,该市中小学校已在今年暑假作业中强调总量监管和质量优先,教师精选作业内容,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作业难度不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同时,作业充分体现素质教育导向,包括巩固掌握一项体育运动技能、学练一项艺术技能、参观一次博物馆等。

  在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方面,沈阳市自今年8月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重点治理未经审批开展培训、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等重点问题。截至24日,已查处违规机构127家,其中限期整改43家,停办整改28家,责令停止办学56家,有31家违规机构被列入黑名单。

  成都市自7月中旬起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为加强风险防控,该市试点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第三方全额资金存管制度、风险评估机制,并支持和鼓励校外培训机构探索“先消费、后付费”运营模式。

  “双减”措施迅速落地,也向社会传递了科学教育理念。成都市人民北路小学学生陈一冉的妈妈说:“孩子的身心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以前看到孩子身边很多同学上培训班,自己没有给孩子报,心里多少有些忐忑,现在新政策更坚定了自己让孩子全面发展的理念。”

  “减”了之后如何“增”?

  校外内容减了,校内如何做强做实?教育专家表示,“双减”的落地见效离不开“双增”,“增”的应是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校内教育质量。

  新学期,上海将推出加强学校作业管理、全面实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建立培育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加快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推进落实全员导师制全覆盖等6项举措,旨在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