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七一勋章”获得者】花萼永开(报告文学)

2021
08-2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周永开,四川巴中人,1945年8月入党。新中国成立前,他冒着生命危险在川北地区开展党的地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全心全意为百姓造福,恪尽职守推动地方发展,是群众心中的“草鞋书记”。离休后他带领群众植树造林,在当地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他一生追随党、赤诚为人民。2021年6月29日,93岁的周永开被授予“七一勋章”。

插图:郭红松

  “你真能把这山上搞好了,让年轻人不像我一样打一辈子光棍,花萼山人就给你烧高香了!”

  周永开在花萼山的莽莽林海中转了一个多星期,调查森林被破坏的情况。这天傍晚,他从难经崖下来,经过项家坪村五组时,看见旁边院落里一户人家大门洞开,便走了过去。

  周永开朝屋里喊了几声,一位躬腰驼背的老人从屋里走出来。周永开猛地想起他在达县当分管宣传文化的副书记时,达县钢铁厂有个叫罗中立的青年工人画了幅油画《父亲》,眼前这位黑褐色皮肤、脸上有千沟万壑般皱纹的老人,真像是从那幅画中走下来的呀!

  周永开跨进大门,屋子里光线阴暗,他问:“老乡,你老伴呢?”

  老人瓮声瓮气地道:“老伴?等下辈子吧!”

  周永开轻轻地“啊”了一声,指着老人床上揉成一团、已经看不出颜色的被子转移了话题:“老乡,你这被子也洗一洗嘛……”

  老人不慌不忙地说:“除了我,鬼都不会进屋,洗起给哪个看?”

  周永开不吭声了,转身进了披屋,火塘里的火还燃着,吊在铁钩上的鼎罐正“咕嘟咕嘟”地往外冒着气。周永开伸出手,要去揭鼎罐盖子。

  老人急忙扑过来抓住周永开的手,大叫起来:“你要干啥子哟?我自己还不够吃,你们还想吃我的饭……”

  周永开见他误解了自己的意思,道:“老乡,你放心,我只是看看你煮的什么?”说着,揭开鼎罐盖子,拿起勺子在锅里搅了搅,愣住了:锅里煮着的,只是几个洋芋!

  周永开颤抖着问老人:“你就只吃几个洋芋?”

  老人反问了一句:“你说还能吃啥子?”

  周永开一下噎住了。他禁不住想哭!脚下这片土地,可是当年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与国民党军队浴血奋战的主战场之一。万源保卫战,就发生在这儿呀!可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的“父亲”还是这个样儿,怎能不叫人心疼和内疚?想着想着,周永开大声对老人说:“老乡,我叫周永开,我是共产党员!我这次到花萼山,一是要保护生态环境,二是要帮乡亲们拔穷根,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老人把周永开上下瞅了瞅:“你真的能让花萼山人过上好日子?”

  周永开掷地有声地说:“大山作证!我周永开今天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发誓,一定要带领花萼山人民过上好日子!”

  老人突然双手合拢,朝周永开打了一拱:“你真能把这山上搞好了,让年轻人不像我一样打一辈子光棍,花萼山人就给你烧高香了!”

  周永开忙拉住老人:“老乡,改变花萼山贫穷落后的面貌,共产党一定能做到!我周永开做不到,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老人终于笑了。

  这天是1994年9月28日。周永开把这个日子铭刻在了脑子里。

  周永开是原四川达县地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他1945年8月加入川北地下党组织,曾任地下党巴中中心县委组织委员、巴中县委书记等职,1991年离休。离休后,他恪守着共产党员可以退职、不可退休的信念,深入大巴山崇山峻岭调查研究,写出调研报告供地委、行署领导决策参考。

  1993年,他走完了通江、南江、巴中等县后,带着也已经退休的万源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何荣书和万源市纪委书记余世荣,来到万源市花萼山。

  花萼山是大巴山第二大山脉,川东北群峰之首,也是汉江和巴河的分水岭,山体崔嵬高耸,森林莽莽苍苍,格外壮观绚丽。可是一路所见,却触目惊心——山路两旁,到处是大树被砍伐后的树桩,剩下的幼树稀疏得像是癞痢头的毛发。周永开越看越难过。如果森林再这样被破坏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周永开产生了想为花萼山做点什么的想法。

  第二年春天,花萼山上的一场意外事故,终于坚定了他上山的决心。这天,周永开打开收音机,听到一条地方台的消息:3月24日,四川省万源县花萼山发生森林大火,烧毁森林2000多亩……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