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乡的中国留学生:努力自我调节,努力寻找希望

2021
08-2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至今,留学生成为因疫情而受到冲击的群体之一。疫情对他们影响几何?目前留学生活状态如何?记者连线采访了三位在美国、意大利和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倾听他们的切身体会。

  在美留学生:相比疫情的反复,更担心种族歧视  

  李一帆在哥伦比亚大学读硕士研究生,采访时他刚到美国不到一周的时间,还在“倒时差”。由于疫情影响,两年的研究生课程,他在国内上了一年的网课,“第二年我无论如何也要回到学校上课了!”

  李一帆说,此次来到美国,肯定要在疫情防护中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业和生活,会尽量做好自身防护,“不过家人还挺担心的,来之前带了很多防护用品,并且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

  他表示,相比疫情的反复,更担忧美国因种族歧视引发的安全问题,“我更担心有不讲道理的种族主义者,这将使我的留学生活有了不安定的因素”。

  在意大利留学生:疫情把计划打乱,但要努力调整

  马啸目前就读于意大利佛罗伦萨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硕士,他介绍,意大利的疫情相比去年要好一些,但确诊人数依旧不低,不过他所在的佛罗伦萨由于是旅游热点地区,已经和疫情前的旅游人数不相上下了。

  马啸对此情况表达了担忧,“现在大家的防护意识已经没有此前强了,主要是因为疫苗的施打,以及对疫情的防疫疲惫”。

  马啸告诉记者,当地华侨华人、留学生一直在互帮互助。侨胞和留学生会到统一的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我周围的人基本上都接种了,我本人已经打了第一针”。

  马啸到意大利4年,因为疫情有两年多没有回家了。“疫情把所有之前的计划都打乱了,但我们只能努力适应疫情的新情况,努力调整心态去自我和解。”他盼望着疫情结束早日回国,“到时候一定要给家人一个大大的拥抱。”

  在日本留学生:在辛酸中寻找希望

  由于疫情的反复,导致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的留学生王康申请硕士研究生延误了一年。他曾在2020年2月从日本回国过春节,可直到12月才返回日本。在国内的王康错过了申请攻读硕士学校的机会,导致他不得不2021年从头再来,重新申请研究生学校。

  王康还说,在日本留学期间一直靠勤工俭学,而疫情的蔓延导致他打工的餐厅和酒店歇业,这也直接影响了他的收入,“这些收入大概占了我在日本生活费的40%”。

  如今他已顺利通过第一阶段的笔试,9月底将参加申请研究生学校的面试,这也算是通过努力为这一年的折腾带来的一丝慰藉。

  据王康介绍,在日中国留学生整体防疫意识较高,此前大使馆和领事馆也为留学生群体发放了“健康包”,另外学委会定期会统计本市的中国留学生的防疫物资是否充足,如果物资储备不足,学委会会向领事馆提出申请,“所以,中国留学生的防疫物资是比较充足的”。

  在学委会服务期间,王康还在申请得到确认的情况下,将多余的“健康包”分发给了日本同学,“这也算是对日本同学此前在中国疫情严重时的支持的感谢与回馈吧!”(完)

【编辑:叶攀】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