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出台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方案

2021
08-2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沈阳8月28日电 (沈殿成)日前,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对组织全省学校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进行部署。

  据辽宁省教育厅8月28日消息,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开启2021年秋季学期新征程,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开展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

  通知指出,各地各校要引导广大师生理解把握“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接力奋斗的志气;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勇于担当作为,增强实干笃行的骨气;从中华民族百年巨变中坚定未来发展信心,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报效祖国的底气。

  通知强调,全省学校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为:  

  一是要上好一堂思政课。各地各校要把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与开学典礼相结合,将党的教育方针贯穿始终,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正确导向。根据大中小学生年龄阶段和认知规律,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结合实际开展“云升旗”“百名好少年讲百年党史故事”“党史诵读”“小我融入大我”“奋斗的我,最美的国”百名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砥砺前行中激扬青春力量,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各地各校要提前谋划、合理安排,校领导要带头上好思政课。

  二是要上好一堂感恩课。各地各校要把感恩教育作为培养学生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的有效渠道,围绕“感恩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感恩课,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与孝敬父母的中华传统美德相结合,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学会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要与第37个教师节相结合,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学习过程中感激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培育之恩。

  三是要上好一堂心理课。各地各校要摸清学生底数,上好第一堂心理健康课,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理念,掌握应对学业、情感、人际关系等方面心理压力的调节方法,提高心理适应能力。中小学阶段,在入学时召开1次家长会或家校课堂,为家长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大学阶段,突出抓好新生入校后开展1次全覆盖的心理健康测评,建立个性化心理健康档案。要加强心理危机排查和心理危机干预,关注重点学生,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动,帮助学生释放情绪,缓解心理压力。

  四是要上好一堂实践课。各地各校要在确保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动”起来。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和校园艺术展演,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指导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美育实践活动中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创新设计劳动实践项目,在劳动教育课程中既注重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切实提高劳动教育课程的实效性。

  五是要上好一堂安全课。各地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贯彻落实<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具体措施》有关要求,抓好国家安全教育,确保国家安全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要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重点围绕“德尔塔”毒株特点、潜伏期、症状、传播途径和预防,普及防疫知识。要讲清学校的防控安排,包括教室防疫、宿舍防疫、食堂防疫和隔离防疫等纪律要求,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自觉遵守规定。要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加强防性侵、防不法侵害、防网络沉迷、防电信网络诈骗、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禁毒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提升安全素养,增强防范意识。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提前谋划、突出重点、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活动。要在当地教育部门和宣传部门指导下,紧扣活动主题,做好活动宣传工作。要积极主动与各级媒体对接,拓宽报道渠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突出展示我省各地各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做法和成效。(完)

【编辑:李玉素】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