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项目陆续开工 中国西部将更便捷对接东盟

2021
08-2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防城港8月28日电(陈思华 罗婕 李尚珍)8月28日上午,广西防城港火车站增加4条到发线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系广西“十四五”规划中“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今年广西计划新开工6个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基建部部长赖纯莹介绍,自2017年首趟“渝桂新”(钦州—重庆)回程测试班列在钦州港东站出发以来,凭借区位优势和多式联运,广西钦州、防城港、北海三大港口已经成为中国西部14个省市区与东盟、欧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快速进行物资交换的物流集散地。今年1至7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共开行3154列、发送31.36万标箱,同比增长95.5%、287.1%。

  赖纯莹表示,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的陆海交汇门户,防城港火车站货物到发量从2017年的3837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5134万吨,货物到发量占港口货物吞吐量比例从2017年37%增长到2020年的49%,海铁联运需求持续增长。防城港火车站15条到发线的货物运输能力已趋于饱和,无法满足铁路货物运量快速增长的需求。

  赖纯莹介绍,防城港火车站增加4条到发线工程将耗时12个月,完工后防城港火车站的货物到发线由15条增加至19条,每日货物列车接发车能力由99.4列提升至130列,港口的集疏运压力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除防城港火车站增加4条到发线工程外,凭祥(铁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二期工程也正在稳步建设中,工程完成量已超过5成。二期工程完工后,水果通关能力将提速。今年前7个月,通过广西凭祥铁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口的东盟水果共计1.8万吨,进口水果量稳定增长。

  据介绍,广西正在全力推进贵州黄桶至广西百色铁路建设(该铁路建成后将大大缩短南宁至昆明铁路货运里程),推进南宁至防城港铁路钦州至防城港、黔桂铁路增建二线等一批干线铁路扩能改造。目前,广西铁路部门正有序推进9个西部陆海新通道铁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努力建成以铁路为主通道,以北部湾港口为出海枢纽,更加高效便捷连接黔、渝、川、陕、甘等地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将使中国西部更便捷地连接东盟国家。(完)

【编辑:叶攀】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