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住宅火灾事故频发 用火用电需谨慎

2021
08-3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央视网消息:眼下,已经进入秋季,气温降低转凉,居民家中用火用电量增加,居民用火用电时稍不注意就极有可能引发火灾。近期,各地发生了多起居民住宅楼因为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的火灾。来看几个现场。

  近日,湖南永州祁阳市龙山街道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室内充满浓烟,两人被困火场,面临生命危险。由于起火的房屋在三楼,房门紧闭,消防员立即对房屋进行断电,并利用工具破拆房门,紧接着使用水枪压制火势,进入屋内搜寻被困人员。

  经过十几分钟的紧张救援,两人安全脱险,大火也很快被扑灭。后经消防部门调查,起火原因是居民家中的电气线路故障引燃了可燃物。

  同样是因为电气线路故障,前几天,广东江门一居民楼也发生了火灾,户主跟她的儿子没有来得及撤离,被困在了六楼屋内。消防员到场后将起火房屋的防盗门破拆后看到,屋内浓烟滚滚,有明火冒出,起火点在门后客厅靠近厨房处。消防员立即利用水枪对客厅火势进行控制,并在水枪的掩护下进入到卧室,找到被困母子两人,随后撤离火场。  

  据户主介绍,当天发现火情时已经无法逃生,她随即带孩子一起躲进了卧室里,并拨打报警电话求救,同时打开窗户等待救援。所幸,由于救援及时,母子两人均无大碍。后经消防部门调查,这起火灾是因为起火房屋内的电线短路引起。

  再来看发生在江苏镇江丹阳的这起居民楼火灾。消防员赶到现场发现起火部位在一楼的储物间,燃烧物为家具、空调外机和衣服等物品,明火从窗户喷出,火势迅猛。经过消防员紧张扑救,很快将大火扑灭。

  消防员在清理火场时,从废墟中翻找出一个蓝色塑料盒,其中存放有将近100万元的现金,因抢救及时,损失大约在10万元左右。后经消防部门调查,火灾原因是因为家里的电闸电线老化短路所致。

  消防部门提醒,居民平时要定期检查电线,如发现电线老化、发黑、绝缘层破损等情况,应及时进行更换或维修,不要私拉乱接电线。同时,要及时更换老旧电器,不使用劣质、老化的插线板,以免超负荷用电或短路起火。

【编辑:张奥林】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