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最擅长的一句中文是“北京欢迎你”

2021
08-3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国际奥委会前主席雅克·罗格去世 享年79岁
  他最擅长的一句中文是“北京欢迎你”

  国际奥委会29日宣布,前主席雅克·罗格去世,享年79岁。

  罗格于2001年到2013年任国际奥委会第八任主席,后担任名誉主席。他曾是一名整形外科医生,拥有运动医学学位。他还参加了1968年、1972年和1976年三届奥运会帆船比赛。

  运动员生涯结束后,罗格成为比利时和欧洲奥委会主席,并于2001年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在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他还担任了联合国秘书长青年、难民和体育问题特使。  

  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为失去一位伟大的朋友和热情的体育爱好者而深感悲痛。”

  推动“反兴奋剂”工作并创办青奥会

  罗格是一名拥有运动医学学位的整形外科医生,同时也曾是比利时国家橄榄球队运动员和帆船世界冠军,并作为帆船运动员参加了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和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

  退役之后,罗格从34岁开始参与体育管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前夕,时任比利时奥运代表团负责人的他,顶住了美国抵制的压力,率领比利时队参加了那届奥运会。

  在担任比利时奥委会主席和欧洲奥委会主席之后,罗格于1991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在担任2000年悉尼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期间,他的工作能力备受好评。

  2001年,他击败另外4位候选人,成功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罗格当选之后说:“一位重量级的新主席来了!”

  他上任后面临的另一大难题是反兴奋剂。他强调,如果有一天人们不愿意将自己的孩子送到体育俱乐部去,因为担心孩子会由此使用兴奋剂,那么这一天的到来也将意味着体育的坠落。此后,他决定在奥运期间的兴奋剂检测数量翻倍,同时加强赛前和赛外检测,存储兴奋剂样品用于日后检测。

  在罗格任期内,奥林匹克运动度过了相对平稳和繁荣的12年,虽然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但收入成倍增长。南美洲首次获得奥运会举办权,俄罗斯和韩国也首次获得冬奥会举办权。

  罗格还大力推动奥运瘦身,主张把一些落后于时代、观赏性差的项目逐出奥运会,同时接纳一些新兴项目。

  为了更好地吸引青年人,罗格一手创办了青奥会,面向15-18岁的青年运动员,将体育与教育、文化体验结合在一起。如今已举办了3届夏季青奥会和3届冬季青奥会。

  与运动员在一起是竞选主席时的承诺

  在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后,罗格也未远离体育,出任联合国秘书长青年、难民和体育问题特使,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继续贡献着力量。闲暇时,他喜欢慢跑、骑自行车和游泳,以此锻炼身体。

  与运动员在一起,是罗格竞选主席时的承诺。这从他大部分时间与运动员同住奥运村就可见一斑。

  回忆罗格的一生,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首先,雅克热爱运动,喜欢和运动员在一起。他把这种热情传递给了认识他的每一个人,他在运动中的快乐具有感染力。”

  “他是一位成就卓越的主席,帮助国际奥委会实现现代化和转型。他将因倡导青年运动和创办青奥会而被人们铭记。他也是干净运动的坚定支持者,并与兴奋剂的邪恶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国际奥委会并没有提供关于罗格病情的更多信息,自从2013年卸任以来,虽然依旧担任名誉主席,但这位比利时人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

  “我享受吗?并不总是。”罗格此前在回顾时说,“那兴奋吗?当然!能成为主席当然是一项殊荣。有高光时刻,也有暗淡瞬间,但事实上,对我来说最大的奖励是运动员权益得到了保障,从这一点看,我成功了。”

  悼念

  东京残奥会赛场为罗格下半旗致哀

  国际残奥委会30日宣布,所有东京残奥会赛场30日下半旗,向刚刚去世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致哀。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在发表的声明中透露了这一消息,他称赞和感谢罗格对于残奥运动和残奥会的一贯支持,正是在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两个组织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帕森斯表示:“如果没有他的支持,国际残奥委会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我们将永远感谢他的帮助。”

  帕森斯还说:“2017年,我们授予他最高的残奥勋章,以表彰他对残奥运动的贡献。今天,为了悼念他的逝世,我们决定在东京的残奥会比赛场地上,将残奥会会旗降半旗。”文/新华社

  中国缘

  盛赞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