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东莞各镇这样做

2021
08-3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未来5年,东莞各镇这样做
  全市28个镇近期陆续召开党代会 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轨道交通、先进制造业等成今后5年的工作重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谢英君

  8月底,东莞28个镇陆续召开党代会,各镇未来五年规划蓝图也正式公布。在党代会上,各镇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工作,描绘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动员各镇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东莞在万亿元GDP、千万人口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注意到,各镇在描绘未来5年发展蓝图时,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轨道交通、先进制造业等热点词汇成了焦点。  

  焦点一:借助轨道交通优势谋求“弯道超车”

  记者了解到,有多个镇正借助轨道交通优势谋求大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望牛墩镇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镇委书记吴润玲做报告时表示,望牛墩将把握“三区”叠加机遇,奋力在水乡新城核心区建设中展现新作为。报告称,当前,东莞市委统筹水乡功能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穗深城轨东莞西站、望牛墩站的顺利通车以及地铁1号线的建设,标志着望牛墩已进入“轨道时代”。同时,省市正谋划推动中心大道、莲花山过江通道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些都为望牛墩镇西南片区的大发展带来了极为有利条件,望牛墩镇迎来了难得的宝贵机遇。

  报告称,未来5年是望牛墩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抢抓机遇、奋起直追,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时期。

  有轨道交通优势的还有茶山镇。茶山镇强调,在打造城市品质方面,未来五年,茶山镇将推进“多规合一”,逐步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同时,升级打造城市新中心区,推进东莞火车站、轨道交通2号线茶山站等TOD综合开发等。

  焦点二: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未来5年,东坑将全面提升全资源要素的集聚整合能力,坚定“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产业发展方向,融入区域发展新战略。记者了解到,为加快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东坑明确,未来5年以生态智创城、正崴科技园、东坑信息产业园为基础,打造3个高科技产业基地,培育形成具有竞争力、产值规模超700亿元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位于水乡新城片区的中堂镇,则提出要奋力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的水乡生态新城。中堂镇委书记王耀明表示,今后5年,中堂的主要目标任务是: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到2025年GDP突破230亿元,年均增长不低于8%,全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同步,税收年均增长不低于10%。

  有着临近深圳的地缘优势,黄江镇未来5年的目标是,全面对标对表深圳,牢固树立建成“国家南方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区”“深圳大都市圈的高品质活力新城”“山、水、城共融共生的公园城市”三大目标,打造深莞高度融合的“黄江样本”。

  据了解,黄江镇未来5年的目标是,到2025年,黄江将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0亿元,初步建成以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为引领、智能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焦点三:乘势而上强调“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长安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8.9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高于全市5.1%。今年上半年,在全市28个镇中,长安镇GDP排名首位。

  长安镇委书记叶孔新表示,过去5年间,长安全镇6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实现翻倍增长、6项居全市镇街首位,生产总值从400.5亿元提高至801.9亿元,增长100%。

  据了解,今后5年,长安镇的主要目标是:经济总量年均增长6%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左右。产业高端化、深度城市化、治理现代化、优质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水平显著提高,城市综合实力明显增强,高质量发展成效走在全市前列。

  同样属于经济发达镇的塘厦镇,则提出力争打造更高质量的产业强镇:至202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翻一番,全镇GDP迈入“700亿元”俱乐部,年均增速7%以上。

  焦点四:提升城市形象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城市形象提升,同样是各镇的热点话题。

  在中国共产党虎门镇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虎门镇委书记蒋亚军做报告时强调,要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发展窗口期,重振精神、重整格局、重塑城市,努力在未来5年开创出虎门发展的新局面。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