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校教师援疆记:愿引汾水润天山

2021
08-3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朝阳下,天山雪松傲然挺立,扎根在险山峻岭间。一曲《山西援疆誓词之歌》豪情激越,律动在新疆大地。

  近日,山西省第四批对口援疆专业技术人才、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张红艳,结束一年半的援疆历程返回太原,“以前谈家国情怀,感觉是一句空话,现在是深有感触”。

张红艳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考察时与牧民合影。 受访者供图

张红艳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考察时与牧民合影。 受访者供图

  接收通知、权衡考虑、决定援疆,前后不过1小时,回想起一年前的这个决定,张红艳说,没想到实现“援疆、援藏”这个萦绕心头多年的愿望,只在电光石火间。

  2020年4月,张红艳进入受援单位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与旅游局规划产业科,负责推动文旅援疆事业和文化润疆工程。

  昌吉州辖5县、2市、3个国家级园区,生活着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42个民族,境内有世界自然遗产“新疆天山”、世界文化遗产“北庭故城”,还有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天山天池,旅游资源独具特色。

  “以前更多是理论,咱不能凭理论蛮干,一定要和实践结合。”张红艳一边克服气候干燥、温差悬殊,一边马不停蹄走访、调研当地旅游发展。

  针对昌吉州资源特色、地域特色、多民族特色和经济地理区位优势,张红艳提出将沙漠旅游、森林草原旅游、冰雪旅游、低空旅游、军垦旅游、民俗旅游等作为当地重要发展方向,并建议推出摄影写生旅游、秘境旅游、边境旅游、中药养生旅游等专项产品。

  张红艳利用高校教师职业专长,为阜康市的旅游学校提供了课程设置体系和发展建议,“这里的红酒产业很有特色,所以结合当地红酒产业带发展趋势,设计了红酒系列专业”。

  让张红艳颇有成就感的,是她有幸成为晋疆文化交流的“桥梁”。面对来疆的山西人,张红艳总会无意识地说,“欢迎来我们新疆”;在新疆所到之处,张红艳也会宣传山西的老陈醋、平遥牛肉和云冈石窟、平遥古城。

  “在昌吉州,山西援疆干部走到哪里都很受尊敬和欢迎。”在一次外出采风时,当同车游客得知张红艳是山西援疆干部时自发鼓掌,“我唱《人说山西好风光》的时候,许多人跟着一起唱。”张红艳说,当时感觉一切辛苦都值了。

  2021年3月,张红艳被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评为“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7月,被评为“昌吉回族自治州优秀党务工作者”。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荣誉背后,有幸投身晋疆两地文旅事业发展。一年半的援疆之旅,让我在实践中进一步加深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认识和理解,也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贡献了微薄之力。”张红艳这样总结道。(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