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大盗”专偷单位财物 凌晨三时潜入殡仪馆作案

2020
11-1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肇庆11月16日电 (索有为 钟峻浩 黎永斌)“我手下办过不少盗窃案子,但专偷单位财物犯罪嫌疑人还是头一次接触。”专门负责该案件的黄警官说。记者16日获悉,广东省肇庆市公安局鼎湖分局日前成功抓获一名流窜广西、广州、肇庆、韶关等地专门盗窃单位财物的“飞天大盗”,起获被盗金币、金链、手表、手机等名贵物品一批,目前该盗窃犯罪嫌疑人梁某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10月份以来,肇庆市鼎湖区接连发生多起医院、企业等单位财物被盗案件,犯罪分子深夜潜入单位办公区域,偷走室内值钱的物品,并撬开抽屉进行盗窃,社会影响极其恶劣。肇庆市公安局鼎湖分局迅速组成专案组,多警联动合成作战。

  随着案件侦办的深入,专案组民警发现广西、广州、韶关和肇庆市某县也发生类似的单位被盗窃财物案件,初步判断这系列案件为单人流窜作案,其中一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曾凌晨三时潜入某殡仪馆,盗走该殡仪馆办公室内若干现金。

  专案组以串并案、破小案展开实战大数据分析为突破口,分析研判出该犯罪嫌疑人年龄及身高。在肇庆市公安局相关单位协助下,专案组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为有盗窃前科的梁某文(男,肇庆怀集人),梁某文作案前都会进行多次踩点,并能熟练躲开视频主要的拍摄位置,盗窃得手后原路返回,并且都会回到鼎湖区莲花镇某出租屋藏匿。由于梁某文行踪不定,专案组民警唯有一边加大侦查一边蹲点守候。

  犯罪嫌疑人梁某文日前再次出手作案,警方发现嫌疑人外貌特征与系列单位被盗案件高度相似,于是对梁某文的藏匿出租屋进行蹲点守候,当天将其抓捕归案。

  犯罪嫌疑人梁某文到案后开始拒不交代自己的犯罪行为,专案组民警在抓捕现场对梁某文进行突击审讯,迅速举证印证、政策攻心,最终突破了梁某文的心理防线,其如实供述了其多次盗窃的犯罪事实和赃物的藏匿地点。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