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地老有所养,中国有哪些招?

2020
11-3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经济观察)更好地老有所养,中国有哪些招?

  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 (刘亮 夏宾)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让中国的养老问题面临着不小挑战。建立并完善养老金制度,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中国有哪些招?

  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近期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自2000年迈入老龄化社会之后,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4%;2050年,中国老龄化将达到峰值,65岁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27.9%。

  “夯实社会财富储备和发展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个战略性、方向性、前瞻性的制度安排。”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日前表示,长期看,中国三支柱养老保险的改革取向应是以基金积累为基础的“资产型”养老金制度模式,而不应是以现收现付的“负债型”养老金制度模式。  

  郑秉文建议,要把第一支柱养老金的个人账户利用起来,作为夯实养老财富储备的载体;尽快扩大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的参与率,并出台第三支柱的顶层设计。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张雪春指出,面对老龄化,养老金制度从待遇确定型(DB)逐步向缴费确定型(DC)转变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低利率大背景下,中国养老金制度改革可积极探索并实施养老金参与国企改革,在提升国企治理结构的同时,大幅提高养老金的投资回报率。同时,还可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能力;大力发展第三支柱,类似税收优惠的个人储蓄。

  贝莱德亚太区主席鲍哲钰(Geraldine Buckingham)认为,人口老龄化和养老金财务压力是全球性挑战,各国都在积极探索有效应对之策。就中国而言,鲍哲钰认为最优先的措施是发展第二、第三支柱;提高投资者金融素养,将中国的高储蓄率优势转化为长期资本。同时,培育更多的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养老金融市场,并创新开发更多养老金融产品,增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富达国际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拉吉夫·米塔尔(Rajeev Mittal)表示,富达国际第三次“中国养老准备调查”有关情况显示,中国18岁至34岁的年轻一代依然有良好的储蓄态度和行为。拉吉夫认为,做好养老储蓄规划,要注意四个关键参数:收入替代率、储蓄目标、年储蓄率和年领取率。从金融机构角度看,应基于生命周期规划,积极开发和提供目标清晰、易于理解的养老金融产品,比如目标日期基金(TDF)等。(完)

【编辑:陈海峰】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