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边境美丽村寨 百姓“甜蜜”生活

2020
11-3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云南临沧:边境美丽村寨 百姓“甜蜜”生活

  中新网临沧11月29日电 (韩帅南)初冬时节,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勐捧镇包包寨村却无冬意,300多亩甘蔗已长过人高,一片油绿。

  “沿着这条柏油路就能到我家。现在村里的路都修通了,到哪儿去都非常方便。”村民段世成说。

  来到段世成家中,房屋宽敞明亮、小院干净整洁。“过去我家人畜混居,到处是鸡和猪的粪便。”段世成有些难为情,“现在么,房子修好了,收入增加了,日子好过太多啦。人么,也就讲究了!”  

  包包寨村党支部书记罗军接过话,说,去年开始通过沿边小康村建设,该村的交通、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均得到提升,产业也正加快转型升级。“目前我们正在实施‘坡改梯’项目,过去的陡坡现在被改造成为800多亩的梯田,全都种上了甘蔗、香料烟等经济作物。”

  包包寨村是临沧市44个沿边村寨之一。该村的改变,正是临沧市在云南省率先启动把沿边村寨建成小康村工作的缩影。

  临沧市与缅甸接壤,边境线全长290.791公里,涉及沿边村寨44个行政村(含2个社区),241个自然村1.91万户7.62万人,少数民族4.29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57人。

  2019年5月以来,临沧围绕“路网、经济、党组织”三套系统和“产业村、旅游民族特色村、较大村、边境贸易、边境维稳”五类集群,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农村经济发展、村级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整治、兴边富民”五大工程,夯实沿边发展基础。

  截至目前,临沧市总长573公里的沿边公路已全线贯通,6条沿边旅游路线建设全面启动,33个旅游景点和15个旅游村寨得到改造提升,241个自然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整治,32个特色产业村现已全部启动建设。

  中共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表示,“率先把沿边村寨建成小康村,让世世代代的‘守边人’率先奔小康,是我们建设最美丽地方的‘临沧答卷’。”(完)

【编辑:陈海峰】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