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基层街道探索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新方式

2020
12-0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小区业委会怎样才能“选得出”“能履职”?——重庆一基层街道探索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新方式

  新华社重庆12月3日电 题:小区业委会怎样才能“选得出”“能履职”?——重庆一基层街道探索党建引领化解物业矛盾新方式

  新华社记者王金涛、陈国洲

  东方家园小区业委会终于选出来了!小区居民杨明英发现,新业委会果然不一样,短短几个月,就监督物业公司提高了小区卫生服务水平,新修了公厕,还开办了社区养老食堂,搬走的几个老邻居又搬了回来。  

  然而,新一届业委会选出来前,东方家园小区里充满了矛盾和质疑。

  “物业服务水平差,公共厕所年久失修、照明缺失、车位紧缺……”杨明英说,根本原因是代表小区业主监督物业公司提供服务的业委会选不出来,大修基金也无法动用。

  重庆市江北区华新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升泉说,近年来,小区物业矛盾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最主要的矛盾之一。小区业主委员会普遍成立难、监督难、履职难。

  “关键是缺乏有效组织。”杨明英说,一个小区往往上千户居民,要一户户发动参选、投票都是件不容易的事。即使选出了业委会,谁又来监督业委会?业委会又靠什么与物业公司打交道,管好小区大家的事?

  “居民自治也得有组织引领,只有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党员作用,才能将分散的群众聚合成拳。”李升泉说。

  为此,华新街街道将党支部建到了业委会,探索党建引领成立业委会“六步工作法”,在组织动员、推选代表、收集申请等六个环节,全程发挥基层社区党组织的引领、把关作用。确保大家的事有人组织,业委会进口有人把关,日常工作有人监管。

  今年4月,在东方家园社区党委组织下,社区党员发动近百名志愿者挨家挨户走访小区2000多户居民,动员热心公益、能力素质好的小区业主参选业委会成员。组建业委会筹备工作组后,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

  “过去为了把持小区公共收益,参选业委会的居民人选鱼龙混杂,必须把好业委会成员的人选关。”东方家园社区党委书记苟映蓉说,选举中,街道党工委对小区居民推选的27名候选业主代表一一进行了资格审查,将那些有犯罪记录,不符合参选条件的人挡在了业委会大门外。最终成功地依法选举出新一届业主委员会,5名业委会成员中党员3人,群众2人。

  新的业委会成立后,居民们最急最盼的事也就提上了议程。为了推动业委会有效履职,华新街街道推动业委会将临时党支部“转正”,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引导业委会制定业委会议事规则、监督业委会及时公布小区公共收益账目,推动业委会发挥物业管理作用。

  “还是业主自治,但有了党组织的把关、监督,更得到了党组织的指导、支持。”苟映蓉说。

  东方家园小区老年人口超4成,业委会成立后,很多老人向业委会党支部提出希望能在小区里建一个老年食堂。业委会党支部及时将这一期盼和建议向上级党委报告,在街道党工委支持下,华新街街道引进企业建起了街道“养老食堂”配餐中心,第一个小区食堂就落户东方家园小区。食堂开张才三个多月,就有2000多人次老人登记用餐。

  据了解,通过党建引领,目前华新街街道已有4个小区成功选出业委会。党建引领,让业委会真正成为小区居民议事、办事的大平台。

【编辑:房家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