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忆搜救队”帮数百走失老人回家

2020
12-0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70后老兵无意间救助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后 决定成立北京首家此类寻人救援队
  “失忆搜救队”帮数百走失老人回家

  志愿者协助家属查看物业监控,判断老人走向

  刚过去的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据统计,目前我国实名志愿者人数达到1.92亿,志愿团体总数78万个。

  这些志愿者和志愿团体一直在社会各个地方默默做着奉献。  

  在北京也有这样一支志愿队伍,专门帮家属寻找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失忆老人”。4年来,该团队已帮近300名老人成功回家。

  队伍

  数百志愿者参与搜寻走失

  “2020年10月30日早7点11分,84岁高龄、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离家走失。”类似的新闻在网络上并不少见。寻找老人的子女大多心急如焚,在这个案例中舒女士做了种种努力,一直寻找到当晚10点22分都没有结果,就在快要放弃时,有3位好心的年轻人在离她家15公里的地方发现了她的母亲并把老人送到家。舒女士表示,当时本想送他们一些家乡特产表示感谢,被拒绝后,他们说了句“咱们有缘”,就开车走了。

  曾有数据显示,每年全国走失老人约有50万人,平均每天有1370位老人走失,失智和缺乏照料是走失的主因。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颁布的《AD知识手册》指出,痴呆是由脑部疾病所致的获得性、持续性认知功能衰退综合征,阿尔茨海默病是引起痴呆最常见的疾病,占痴呆的50%至70%。

  在北京,有一支五六百人的志愿队伍专门搜救这些老人,四年来已经找回近300位老人。接到求助后,队员们便会分工协作,共同制定出专业的救助思路:及时报警、与家属沟通、通报老人相貌特征、排查监控、分头寻找。

  行动

  最长的一次救援持续11天

  这个过程并不容易,苏敩是一名70后退伍军人,也是该公益团队的创始人,他介绍,他们最长的一次救援行动持续了11天、260个小时。

  在一个初夏的季节,80多岁的老刘(化名)像往常一样出门遛弯,回家时却莫名走错了路,一直从北二环北土城附近辗转,最后到了北二外学校附近。“老爷子是一位独居老人,他的两个女儿每天会给老人来做一回饭,老人当天走丢时并没有发觉,直到第二天看见昨天的饭没动,才意识到老人可能是丢了。”苏敩解释,家属找到救援队进行求助时,老人其实已走丢至少三天了。

  报警后,有一位志愿者专门负责跟随家属查看相关监控,通过轨迹得知这位老人在外徘徊了很长时间,后来到了三元桥附近的一个老小区呆了两天,还跟人发生了冲突,因为老人只记得自己家住在2单元502,然后他就找到了一个2单元的502要进门,最后被这家的两个老人轰出去了。“我们也很委屈,这房子是我们的,怎么能让他住进来,也没想着报警。”住户向排查到此处的苏敩诉苦。

  后来老刘不在城里继续转悠,他到了北二外附近。最终在此处,志愿者找到了继续徘徊的老刘。

  初衷

  没准儿就能挽救一个家庭

  “如果发现这个人面生,言谈举止不太对劲,最好多聊两句,没准儿就能挽救一个家庭。” 苏敩说,其实他就是在无意间救助了一个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后,才决定成立了北京首家以寻找“失忆老人”为主要目标的救援队。

  随着老龄化的到来,老人走失的情况时有发生,加上家属又没有那么多的经验,如果有专业的救援力量介入,就能大大提高老人获救的概率。

  巧合的是,就在2016年过完春节后,苏敩一个朋友的舅舅同样因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从石景山走丢了。最终,通过人海战术,经过上百人、数十小时的搜寻,队员们总算在丰台的永定河边找到了老人。

  自此开始,他们也慢慢总结经验,并借助原有的救援经验制定了较为有效的搜救流程,“对于家属而言,要第一时间报警、查监控、散发寻人启事以便扩散信息;我们一次救援大概8个小时一波人,多则十五六个人。有人要专门跟家属沟通,了解走失老人原来的生活习惯、工作;我们会派人去查民用监控,也去派出所查治安监控,判断老人的痕迹……”

  对话组织者

  曾自费出国学习救援

  寻人从不向家属收费

  北青报:您怎么开始这份事业的?

  苏敩:我最早于2003年开始从事民间救援工作,当时被派往德国学习救援技术。2008年随部队赴汶川完成地震救援后不久,正式结束了军旅生涯,专职从事救援工作。

  后来,我还自费去国外进修过救援知识, 2014年成立了北京市志援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做过山地救援和灾害救援,传授救援知识和技能,从2016年开始寻人。2017年1月,北京市志援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在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注册。

  北青报:团队的成员是怎么构成的?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