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兴山一村医扎根深山30年:当好“健康守门人”

2020
12-1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最近身体怎么样,来,先量一下血压。”湖北省兴山县水月寺镇郑家淌村村医杜海程,近日来到村民万常明家中,边说边掏出了“四件套”——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计、血糖仪。

杜海程(中)协助卫生院医生上门为老年人体检(资料图) 王荣贵 摄

杜海程(中)协助卫生院医生上门为老年人体检(资料图) 王荣贵 摄

  郑家淌村地处深山,全村人口1200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230人,但只有一名村医承担全村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30年来,杜海程坚守在郑家淌村,倾心尽力当好“健康守门人”,受到了村民的认可。

  村民万常明已70多岁了,因中风瘫痪在床已数年,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自从万常明中风后,杜海程始终不放心他的身体状况,隔三差五就独自跑几里山路,来看看他的病情及用药情况。

  “这次的血压、血糖还正常,药一定按时吃,别忘了给他翻身。”临走前,杜海程专门叮嘱万常明的老伴。

  郑家淌村党总支书记黄教会介绍,以前村医上班就是坐卫生室里“等”,杜海程转变服务方式,每天上午坐诊,下午巡诊,主动上门,让村民们可以“小病不出门”,并根据具体情况把不同的重点人群分为轻、中、重三个级别。

  村里年龄在6岁以下的儿童什么时间段接种什么疫苗,杜海程掌握得一清二楚。而对结核病患者,他会天天上门督导服药情况。“通过杜医生的努力,我们村的家庭医生签约率由三年前的28%上升到95%。”黄教会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杜海程买来移动音响,自制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抄报,走村入户宣传“抗疫知识”,通过接地气的健康教育宣传,提升了村民对疫情的认知,对郑家淌村的抗“疫”起到了重要作用。

杜海程上门为糖尿病患者测量血糖(资料图) 王荣贵 摄

杜海程上门为糖尿病患者测量血糖(资料图) 王荣贵 摄

  杜海程的家离村卫生室不到半里路,可他常常是天不亮就上班去了,到了深夜才归家。“他一年365天,天天忙得像个陀螺,家里的事是指望不上他。”妻子王习珍笑着“埋怨”丈夫。

  对此,杜海程说,他没什么别的本事,所以很幸运能为村民做点儿事,“我愿意毕生当村里的‘健康守门人’,不辜负村民的期待。”(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