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变民宿噪声不止 民宿可以开在小区住宅楼内吗?

2020
12-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住宅变民宿 业主反映深夜噪声不止

  律师表示民宿行业监管存在相关法律法规空白,北京拟规定小区内经营短租房或需同楼业主书面同意

  居民小娟(化名)反映,自家隔壁住宅被改成民宿出租,存在噪声扰民现象。律师表示,关于民宿管理,目前还没有法律法规层面的专门规定予以规制,民宿行业的监管仍存在法律法规的空白地带。

  今年8月,北京就严管“城市民宿”等短租房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经营短租房要取得房屋业主的书面同意,并符合小区管理规约或业主大会决定;没有管理规约或业主大会决定的,要取得同楼其他业主书面同意。  

  新京报讯 近日,朝阳区苹果社区北区居民小娟向新京报反映,自己家隔壁住宅两次被改成民宿出租,长期存在噪声扰民现象。现民宿方表示拥有合法的酒店管理营业执照,且并未允许租客在室内聚会喧闹。

  住宅变民宿 半夜有噪声

  小娟告记者,近一年来,隔壁住宅被改造成民宿对外经营,她曾多次在深夜和凌晨听到大声唱歌、哄笑、吵闹的声音。

  “去年12月第一次听到噪声,后来吵闹次数多了,有一天去敲门交涉,发现里面在开派对,对方说是在携程网上租的民宿。”小娟向记者展示的多段视频显示,从今年1月到9月,其多次与民宿租客交涉,希望对方减小音量,时间多为12点以后。

  小娟告诉记者,今年8、9月,该民宿出租的频率明显提升。“每天晚上都会被吵到,实在忍受不了了,就报警了。”小娟称10月接到警方通知,该民宿被取缔,网站房源也被下架。

  12月6日,小娟再次在家中听到了隔壁传来的吵闹声。对方告诉她是在短租平台“爱彼迎”租的民宿。根据屋内装修情况及房源地址,小娟查询发现,该民宿更换房东并重新装修后,在“爱彼迎”再次上架经营。

  小娟认为,由于户型的缘故,该栋楼隔音效果本身就不太好,如果房子被作为民宿对外经营,且允许多人聚会,免不了会制造噪声。“这个声音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特别清晰,而且它是不规律的,很难适应。”

  民宿暂停业 称不许办派对

  12月14日,记者通过平台查询该民宿房源,其介绍中提到“小轰趴也可轻松驾驭”“允许举办派对和活动”。

  民宿老板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间民宿12月6日正式开始营业,目前处于暂停营业状态。12月12日接到派出所通知,说有市民举报民宿存在扰民行为。“之后我们就把房子里的床撤掉了,只保留了拍照和摄影等功能。”

  12月14日,记者在该民宿看到,一楼配有游戏机、电视、投影及小音响等设备。门口设有两扇门,门后张贴着禁止聚会的告示,称“23点后请保持安静,如有投诉,将会断电”“非可聚会房源,请尊重邻里关系”。

  “开业以来只作为摄影场地对外出租一次,还有一次举办朋友的生日聚会,不存在特别扰民的现象。”民宿老板称,房屋加设了一扇门,屋内没有特别扰民的设备,也跟租房的人核实过没有过分举动。“造成目前这个局面,我们有部分责任,但更多原因可能是周边邻居太敏感,房屋结构也有问题。”至于后续,民宿老板表示愿意在管理方的协调下,和邻居一起协商解决。

  针对在住宅楼内经营民宿是否合法合规,民宿老板表示,其拥有酒店管理公司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包括住宿,该民宿可以视为公司旗下的一个产品。

  12月17日,记者再次搜索该民宿在短租平台的展示发现,其介绍已进行修改,删除了“小轰趴也可轻松驾驭”,并称“不允许举办派对和活动”。

  ■ 追问

  面对噪声扰民,居民如何维权?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受影响居民可以选择采用交涉、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及公安机关投诉等方式正当维权,请求生态管理部门或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责令整改或进行行政处罚。

  据介绍,根据我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室内娱乐活动时,应当控制音量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第四十七条规定,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进行室内装修活动,应当限制作业时间,并采取其他有效措施,以减轻、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环境噪声污染。

  另外,《治安管理处罚法》也明确规定,对于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反复教育不改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处罚。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