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员工告男上司性骚扰胜诉 男方拒绝道歉将被强制执行

2020
12-2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国首例以“性骚扰损害责任纠纷”独立案由胜诉案件

  女员工告男上司性骚扰胜诉

  男方拒绝道歉 将被法院强制执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田之路  

  “如果我不去做这件事,可能会有下一个受害者。”收到法院判决书后,张娴(化名)紧张地拆开,当看到“驳回上诉,维持原判”8个字时,放声痛哭。

  近900天里,张娴打了几场官司,因不断上诉放弃了工作。这一切缘于一次肮脏的拥抱,她曾经的上司李某(化名)在房间内对其进行性骚扰。

  张娴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在了解到同事兼好友王丽(化名)甚至多次遭到李某性侵时,两人将李某告上法庭。几经上诉宣判,李某性骚扰案尘埃落定,成为中国首例以“性骚扰损害责任纠纷”独立案由胜诉的案件。

  判决生效后,李某拒绝公开道歉。12月18日,人民法院公告网发布强制执行公告,要求李某当面以口头或书面方式赔礼道歉。但此时李某早已离开事发地去了外省工作。

  肮脏的拥抱

  2014年,张娴大学毕业,在成都找到了一份专业对口的社工工作。该公益组织的理事人李某在业界颇为知名,能力强,活跃程度高,被称为“明星社工”。

  入职后,张娴和李某成为同事,“是上下级关系,说话也仅限于工作。”

  作为公益行业界的大佬,新入职的张娴对李某无疑是仰视姿态,这位“精神领袖”长得高大壮实,外表堂堂,给人以正派印象。但李某在张娴心中的人设,因为一次肮脏的拥抱,彻底崩塌。

  2015年夏天一天,任职项目主管的张娴从成都温江区回到工作地点,疲惫不堪正打算回宿舍休息时遇到了李某,寒暄几句,聊了聊工作,两人礼节性地拥抱了一下。“当时团队都有礼貌拥抱的习惯,彼此鼓励,从没有越界,所以我没想那么多。”张娴说。

  短暂拥抱几秒后,准备松手的张娴发现,李某并没有放手的意思。她拍了拍肩膀说,“好了好了。”但李某依旧没有移开双手,并继续抚摸她身体的其他部位。

  张娴开始变得慌乱起来,宿舍里只有他们两个人,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味道。她有点警惕,但又怕直接反抗会激怒李某造成更不堪的后果。趁着李某放松时,张娴推开了他,迅速跑回房间将门反锁。

  备受侮辱的张娴努力控制住颤抖的身体,给李某发去消息,怒斥其行为。李某回了一句:“对不起”。轻飘飘的三个字,不足以让张娴冷静,她打电话给当时的男友(时为同事、现丈夫)诉说了此事。“真的是李老师?”在男友心中,同样引发了震惊与愤怒。

  沉默中爆发

  张娴男友随即与李某通话质问,并将此次通话录音留存证据。李某在电话中承认不妥行为,并表示愿意道歉。“一直说要道歉,但从事发至今从没有当面进行道歉。”张娴说。之后的工作中,李某就像没事一样一切如常,但张娴心中的创伤却丝毫未减,裂口越来越大。

  很多人问过张娴,为什么不当时就离职,或者与李某正面交锋。张娴无奈说,面对自己的上司,有着深厚社工经历基础和深远人脉的“对手”,她如何与之抗衡?对当时的她来说,除了维持表面和平,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

  地位的悬殊,让张娴没有以卵击石的莽撞勇气,她只好选择沉默与隐忍。

  2015年9月,张娴离职前往上海复旦大学读研,近3年时间里,每每回忆起那个肮脏的拥抱和李某无所事事的表情,万般酸楚涌上心头,时而哭泣时而愤恨。反复的情绪到达临界点,在与朋友王丽的倾诉中彻底爆发。

  王丽和张娴是同在李某单位的同事,工作关系让两人成为好友,从上海回到成都后,在参加一次聚会时,张娴忍不住将此事告诉给了王丽。

  “永远不要怀疑你的判断,李某就是这样的人。”王丽的回答让张娴感到诧异,更让她感到震惊的是王丽之后的讲述:李某曾多次对她性侵。王丽表示,从2014年起,李某在违背王丽意愿的情况下,强行与其发生性关系达5次以上。

  “如果我当时就站出来,可能张娴就不会是下一个受害者。”王丽说,不是没想过报警,但考虑到李某的身份与父母的崩溃,她也选择了沉默。“拿着2000多元的工资,实在没有底气。”王丽不知道该如何重新开始生活,也不敢离职,期间精神出现严重抑郁,一度有自杀倾向。

  2018年,王丽和张娴联合起诉李某侵害一般人格权,并附带民事赔偿。2019年6月,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判定李某败诉,令李某当面以口头或书面方式赔礼道歉,驳回了民事赔偿和认定单位的责任。王丽申请的性侵案为刑事案件,由法院移交给公安机关侦查,但因事发多地已拆迁无法指认现场、无目击证人、王丽无法提供生物检材等,目前警方尚未立案。王丽称曾多次前往公安机关录笔录,最近一次公安机关通知她做笔录的时间为2020年9月。

  将强制执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