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6万多疫苗接种者曾赴境外高风险地区,无1例严重感染报告

2020
12-2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抗击新冠肺炎)专家:中国6万多疫苗接种者曾赴境外高风险地区,无1例严重感染报告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我们在紧急使用的过程当中,有6万多疫苗接种者去过境外的高风险地区,至今我们也没有收到1例严重感染病例的报告。”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21日在北京表示。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日就冬春季疫情防控及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新冠疫苗接种后是否安全有效,郑忠伟在发布会上作出了上述表态。

  郑忠伟表示,安全性和有效性是评价疫苗最关键的两个质量指标。“一般来说疫苗的安全性指的是接种疫苗以后,受种对象是否会发生不良反应,以及是否会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如果不会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一般我们就认为疫苗是安全的。”  

  对于中国新冠疫苗的效果,郑忠伟表示,目前相关具体数据有待疫苗的III期临床试验终点或中期揭盲结果分析。他指出,“但是在I期、II期我们实际上也有一些有效性的参考指标,比如说我们会比较疫苗接种组和对照组的免疫原性指标,如中和抗体,通过这个比较我们发现在I期、II期的临床试验数据,显示了我国新冠疫苗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他介绍称,中国从6月份依法依规批准了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7月份开始,开展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接种工作。7月份以来,经过5个月的时间,中国按照小规模起步、稳妥审慎、自愿知情的原则,累计开展了超过100万剂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其中有6万多人去到境外高风险地区和国家。

  “通过开展这些超过100万剂次的紧急接种工作,我们观察到我国用于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具有比较好的安全性。去到境外的6万多人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的报告。”郑忠伟说。(完)

【编辑:王诗尧】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