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遇上”冷空气 中国多地“天虽冷,过节热情不减”

2020
12-2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孙亭文 姜辉 尹海明)12月21日,正值农历庚子年冬至日。中国民间传统中“大如年”的这一天,不少地方却“遇上”冷空气来袭,不仅新疆、黑龙江等北方地区“冰天雪地”,甚至地处热带的海南岛也“冷风嗖嗖”。但天气的寒冷丝毫未减弱各地民众过节的热情。  

  在新疆,当日上午,乌鲁木齐天空晴朗,14时许开始飘雪,截至记者发稿时,降雪已没过成年人的脚踝。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称,截至19时30分,乌鲁木齐降雪达到3.3毫米,已是中雪。预计降雪可持续至22日凌晨2时。

  在距离下午下班的前1小时,记者驾车行驶在乌鲁木齐市东外环路上,由于降雪和临近晚上,能见度很低,多数车辆行驶缓慢,甚至部分路段车辆“龟速”行驶。还有车辆打着应急灯缓慢前行。在空旷的路段,有车辆“快速”前行的时候,路面上的积雪被卷起,车辆犹如“腾云驾雾”。

  受冷空气影响,21日海南省陆地和近海维持低温和海上大风天气。在海南省会海口,尽管当日晴空万里,但为防御嗖嗖冷风,行人穿上一年当中难得拿出来的厚衣服,裹得严严实实。

  连日来,受冷空气影响,除南部地区三亚、乐东、陵水、保亭等少数几个市县外,海南岛上大部分市县都发布寒冷黄色预警,最低气温降至15℃以下。

  网友“红衣女侠”风趣地在网上留言,“我和我的热水袋,一刻也不能分割。”

  不仅如此,在南海上还有台风袭扰。20日生成的今年第23号台风“科罗旺”与冷空气一道,这两天给三沙海域带来强风雨。

  尽管“天公不作美”,但是“热情”“温暖”仍是多地当天的关键词。

  冬至这天,中国北方有吃饺子的习俗,南方也有祭祖、宴饮的习俗。新疆此次降雪邂逅冬至,由于正值下班晚高峰,乌鲁木齐交通出行拥堵,导致晚归的人们回家时间延迟,因此热腾腾的饺子宴也将“晚点”端上餐桌。市民夏荷说:“下雪路滑,让交通更堵,希望回家的人们注意安全,平平安安回到家里,和家人一起吃饺子,这是最大的幸福。”

  地处中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漠河市素有“神州北极”“金鸡之冠”“天鹅之首”的美誉。漠河市冬季漫长,是中国气温最低的城市。

  当日,2020第六届漠河钢管舞(空中舞蹈)极寒挑战赛在漠河市北极村开赛。来自钢管舞中国国家队的23名选手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参加比赛。

  单手反转、双手飞转、倒飞燕……开幕式上,钢管舞参赛队员穿着短衣短裤,伴随着动感音乐,向游客和漠河当地居民展示着钢管舞的力量与美丽。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雪地“光猪跑”趣味赛,游客与钢管舞队员们身着短衣短裤,一起在冰天雪地里尽情狂奔,挑战漠河极寒低温,留下一道靓丽的“北极光”风景线。(完)

【编辑:李赫】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