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健康兵团”行动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图)

2020
12-25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24日电 (记者 戚亚平)今年来,依托“健康兵团”行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医疗机构持续开展兵师医院对口支援边境、边远困难团场医疗服务,通过开展临床带教、技术指导、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团场医院提高医疗技术和中医药服务能力,逐级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24日,新疆兵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健康兵团”行动进展情况。新疆兵团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闫文浩称,一年来,新疆兵团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2020年1月,新疆兵团印发《健康兵团行动实施方案》,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等方面,提出了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等15项具体行动。提出到2022年,新疆兵团重大慢性病、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发病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到2030年,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

  闫文浩介绍,“健康兵团”行动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即紧扣健康素养,着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紧扣重点人群,着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紧扣重大疾病,着力加强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建设;紧扣健康环境,着力构筑健康良好屏障。新疆兵团强化组织领导,为“健康兵团”行动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实现整体联动,为“健康兵团”凝聚强大力量;坚持健康优先,为“健康兵团”行动注入蓬勃生机;注重宣传引导,为“健康兵团”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据悉,结合实施“健康兵团”行动,今年新疆兵团持续开展医疗惠民工程,实施妇女“两癌”筛查、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孕产妇免费艾滋病、梅毒和乙肝咨询检测和随访等。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住院患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开展大病专项集中救治,建档立卡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完)

【编辑:王诗尧】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