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男子勇救儿童:“我60岁了,牺牲都没关系”

2020
12-2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台州12月28日电(范宇斌 郭宇翔)“他在寒冬中的纵身一跃,拯救了一个生命和一个家庭。当他一瘸一拐地冲向井口,成了一道最美的身影。”28日,浙江省临海市举行尤祥方先进事迹宣讲会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颁奖仪式。

  近日,临海市上盘镇一名6岁的孩子玩耍时不慎掉入一口井内。60岁的村民尤祥方曾患小儿麻痹症,听见呼喊声的他迈着蹒跚而坚定的步伐,毫不犹豫跳入冰冷刺骨的井水,用不便的身体托举起幼小的生命。

  “当时,我看到小孩掉到井里,手脚都在动,我就心急了,一下子就跳了下去。”尤祥方说,他下到井里后,一手拉着小孩,一手抓住井边的石头。这时,邻居、路人也纷纷跑过来帮忙。

少先队员代表向尤祥方献花、敬礼 雷高敏 摄

少先队员代表向尤祥方献花、敬礼 雷高敏 摄

  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尤祥方用力把小孩往上托,众人一起合力把小孩拉了上来。最终,小孩和尤祥方都平安无事。

  “人家不拉我,我肯定上不来,我的腿不方便。”尤祥方说,“当时没想很多,我60岁了,牺牲都没关系,救人应该的!”

  “尤祥方勇救小孩落井”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反响。日前,临海市相关部门在详细了解尤祥方救人过程后,为他送上“最美人物关爱专项资金”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会”的慰问金。

  尤祥方收到慰问金时,很是激动,他表示自己救人完全是出于本能的第一反应。“我现在家里经济条件还可以,所以还是把奖金捐出来,资助有需要的人。”

  宣讲会上,临海市青年宣讲团成员应佳宜谈道:“那口井特别的窄,尤祥方救人的行为值得钦佩。我希望能够把尤祥方的事迹传递出去,让更多人听到这一正能量。”

  记者了解到,临海一直是一座传承文明、弘扬美德、传递真爱的城市,该市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最美女司机”钱伟剑、“最美法官”林朝晖、最美“铲车哥”杜礼青等,都是这座温暖之城的最美注脚。

临海市青年宣讲团和鹿鸣少年宣讲团一起倡议向尤祥方学习 于平 摄

临海市青年宣讲团和鹿鸣少年宣讲团一起倡议向尤祥方学习 于平 摄

  “社会需要正能量,以宣讲的形式弘扬尤祥方的先进事迹非常有必要,我在现场也深受感动。”临海民防志愿者救援队队员薛世兵表示,广大市民都应该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社会应该形成学英雄、做英雄的氛围。

  临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伟军表示,“看似平凡举动却往往能带给我们不平凡的感动,临海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全面学习以尤祥方为代表的平民英雄的先进事迹,深化文明实践,大力弘扬正能量,将‘大爱临海·温暖之城’城市名片擦得更闪更亮。”(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