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额金融案件处置全流程“上云” 年均收案20万件

2020
12-2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杭州12月28日电(记者 郭其钰)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与浙江银保监局28日共同在杭州举办新闻发布会,启动“凤凰智审2.0”系统,今后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直连法院“凤凰智审”,该省小额金融债权纠纷处置将实现全流程在线立案、审判和执行。  

  近年来金融借款和民间借贷纠纷数量猛增,成为浙江民商事诉讼领域数量最多的两类案件,年均收案约20万件(其中金融借款6万件、民间借贷14万件)。总标的额约2000亿元,占民商事一审案件标的额的44%。

  此前,浙江以金融借款纠纷为主攻方向,研发了AI法官助理“小智1.0”,初步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在特定类型案件审判全流程的深度应用,为辅助法官裁判案件提供智力支持。

  与此同时,浙江搭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探索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新路径。一年间,该平台交易量突破8500亿元,银行机构通过平台调用数据3000万次,依托平台直接完成授信超3000亿元,惠及8万余家企业。

  在此基础上,浙江金融系统和司法系统共同破解小额金融债权纠纷处置难题,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发“智慧诉讼”模块,与“凤凰智审”系统直连,从而创建一个支持线上立案、审判和执行的金融债权纠纷高效处理通道。同时,“凤凰智审2.0”还新增了实时生成证据链、实时推送事实性发问、自动定位证据、庭审视频锚点自动对应点播等新功能,实现金融纠纷案件“即诉即办、即审即判”。

  “‘凤凰智审’与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对接并在浙江全省上线,打破了系统壁垒,打通线上流转通道,构建了银行通过内网专线智慧诉讼的‘高速公路’。”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介绍,通过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法院与各家银行数据库接口对接,实现金融专网诉讼材料系统自动抓取和结构化数据自动生成,同时也及时将浙江法院办案办公一体化平台沉淀的裁判、执行等相关数据反哺给金融监管机构。

  浙江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张有荣认为,对于银行机构来说,平台对接有利于金融业务全生命周期的线上办理和管理实现闭环,银行业风险处置效率跟上业务规模的增长速度。

  据了解,下一步浙江法院将探索“凤凰智审2.0”流程重塑,增加诉前AI智能调解、诉中保全上诉、诉后退费执行等流程,并优化庭审模式,开发多案联审、错时审理、要素式答辩和质证功能。(完)

【编辑:张燕玲】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