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如何实现残疾人电商就业创业的可持续发展?

2020
12-2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王祖敏)电子商务的发展,无疑为屡陷就业困境的残疾人群拓展了“云就业”空间。如何更好利用“互联网+”模式,促进残疾人电商就业创业,并实现其可持续发展,成为日前在云南省召开的一场专题研讨会话题。

  22日-24日,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华夏时报社共同承办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展望:以电商平台为例”专题调研及采访活动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举行。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孙宽平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王祖敏 摄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孙宽平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王祖敏 摄

  在该活动的专题研讨会上,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郭利群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互联网时代,电商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引擎,不仅为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创业平台,也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能。他希望电商平台能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和科技力量,积极搭建残疾人就业创业平台,助推残疾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云南省残联副理事长高利生称,“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着力打造残疾人“互联网+”电商创业模式,通过探索项目扶持、孵化基地、借助平台助推、跟踪服务保障等方式助力残疾人电商就业创业。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杨立雄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王祖敏 摄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杨立雄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王祖敏 摄

  2018年,德宏州被云南省残联列为“省残疾人电商扶贫就业创业示范区”建设试点州,成立了德宏州残疾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带动了大批残疾人就业创业、脱贫增收。高利生以德宏州“互联网+居家创业”的成功经验为例称,经过几年探索,电商在助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的作用得到了验证。

  “残疾人普遍具有比健全人更强的爆发力和适应能力,通过这两天的调研交流,我发现德宏州从事电商就业创业的残疾人朋友有了新的创业意识、市场意识和技术运用意识,并与电商平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孙宽平说。

研讨会参会代表。 王祖敏 摄

研讨会参会代表。 王祖敏 摄

  但他认为残疾人通过电商平台就业创业只是开端,更重要的是要实现这一就业模式和残疾人就业后的可持续发展。对此,他从政策支持、科技赋能、货源产业链、平台建设、产品质量等方面提出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杨立雄认为,“互联网+残疾人就业”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就业方式。在这种方式下,残疾人就业岗位具有灵活性、创新性和可获得性。

  对于如何更好助推“互联网+残疾人就业”的发展,杨立雄的建议是加强残疾人专业知识培训;与电商平台合作、为残疾人提供专业指导并给予优惠支持;培育残疾人“互联网+创业”引领典型,带动更多残疾人从事网络电商。

残疾人电商创业代表李能龙。 王祖敏 摄

残疾人电商创业代表李能龙。 王祖敏 摄

  云南省残联宣文处一级调研员刘志国称,通过电商就业创业,残疾人能更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文明发展成果。但电商的诚信是关键,希望他们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时,一定要有严格的品控管理机制,保证产品质量。

  残疾人电商创业代表李能龙在研讨会上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他表示,电商具有就业门槛低、可选择岗位多、工作时间地点灵活等特点,对残疾人就业的带动具有其它传统行业难以比拟的优势。

  “尽管我们被认为是弱势群体,但我们并不是弱者。通过电商这个广阔的平台,我们同样可以创造财富,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李能龙说。(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