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疫情防控办发布“双节”提示:减少外出减少聚会

2020
12-2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太原12月26日电 (记者 范丽芳)26日,据山西省卫健委消息,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山西省疫情防控办提倡民众非必要不出行,减少跨域长途旅行,减少聚集聚会聚餐;科学选购节日商品,严防病毒由物传人。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人员物品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日益增多,新冠肺炎疫情从境外、省外传入山西的风险日趋增大,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发布紧急提示。

  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晋人员,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单位(宾馆酒店)报告,配合当地开展疫情排查和核酸检测。凡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进行7日居家(宾馆酒店)自我健康监测。如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第一时间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者,解除集中隔离,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进行7日居家(宾馆酒店)自我健康监测;检测结果阳性者,立即收治定点医疗机构。自我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其他地区来(返)晋人员要配合当地做好“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工作。

  元旦、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非必要不出行,鼓励就地过节、错峰返乡返城。如必须要跨地域出行,务必提前了解途经地和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中高风险地区暂缓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个人防护,妥善保存行程票据以备查询。对于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

  节日期间,要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单位、家庭、朋友聚会,一定要做好通风和个人防护,合理控制聚会时长。在人群聚集场所,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尤其提醒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应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

  公众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节日商品,尽量避免海淘、代购国外商品。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购买的商品,快递外包装如未消毒不要带入室内。在选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洗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处。处理食材时,避免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防止溅洒污染。食材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公众在收发邮件快递前后,要做好个人防护,处理完邮件快件后立即洗手,邮件快递外包装尽量不要带进起居室,并应当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针对可能出现的新冠疫情和冬季常见呼吸道疾病“叠加”情况,公众要做好对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药物,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规范佩戴口罩后就近前往指定医院发热门诊检查治疗。尤其是旅行归来后,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截至12月25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无高风险区。中风险区有:北京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辽宁沈阳市于洪区北陵街道宏达社区、沈阳市于洪区北陵街道华润橡树湾二期、大连市金州区先进街道金润小区B区、大连市金州区光中街道金东路社区;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红盾小区;黑龙江东宁市中心社区、绥芬河市青云小区、绥芬河市海融富华苑小区、绥芬河市机务段铁路综合楼;四川成都郫都区三道堰镇八步桥社区八组。(完)

【编辑:苏亦瑜】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