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州:让残疾人“云就业”走下“云端”

2020
12-2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王祖敏)今年4月10日下午,一场直播成为拼多多平台“政企合作,直播助农”的又一个“爆款”——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毛晓做客直播间,为残疾人李木兰、金玉萍的网店直播带货,销售甜瓜。

  这场直播引发了70多万网友的关注,不仅60吨应季芒市甜瓜销售一空,而且为李木兰、金玉萍的网店“云鲜荟”沉淀了近3万粉丝。这对残疾人姐妹也因其幸运和姓氏成为德宏州小有名气的“锦鲤组合”。

  “锦鲤组合”是德宏州残疾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培训和扶持的学员。2018年,德宏州被云南省残联列为“省残疾人电商扶贫就业创业示范区”建设试点州,成立了德宏州残疾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由此全面开启了助推残疾人“云就业”的大幕。

“锦鲤组合”李木兰(右)、金玉萍。 王祖敏 摄

“锦鲤组合”李木兰(右)、金玉萍。 王祖敏 摄

  当扶贫邂逅电商 残疾人迎来就业创业新机遇

  至今说起8个月前的那次“市长带货”直播,李木兰仍然抑制不住兴奋。“那时我们的网店刚开张一个月,但那天我们接到了17000份订单,真是出道即巅峰啊。”这位24岁的景颇族女孩开心地说。

  如今的李木兰能说爱笑,还不乏幽默,如果只是听她说话,很难想象她的不幸。李木兰9岁时因一场疾病导致双腿肌肉严重萎缩,在小学学业中断的同时,身高也停止生长。

  今年3月,她在德宏州残疾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的帮助下,与另一位傣族残疾姑娘金玉萍在拼多多合开了“云鲜荟”店铺,踏上了电商创业之路。

李能龙向调研人员介绍“多多农园”。 王祖敏 摄

李能龙向调研人员介绍“多多农园”。 王祖敏 摄

  “残疾人就业本来就很困难,像我这种小学没毕业的恐怕连其它一些职业的门槛都够不着,做电商让我们不仅有了创业就业的机会,还可以大展拳脚。”她笑嘻嘻地说。

  她称,残疾人或多或少都有些自卑、敏感,即使如她这般大大咧咧的“傻丫头”,在人多一点的场合都会紧张,但电商的“云中遨游”却能将他们“隐藏”起来。“隔着屏幕,我们和顾客都不知道彼此的身份,也不担心他们会拿有色眼镜或同情的眼光来看我们,所以会觉得自在舒服。”

  她认为残疾人做电商的最大优势就是坐得住、耐得住寂寞,因为“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寂寞”。

  在疫情下诞生的“锦鲤组合”也注定会有一个不一样的创业开端。她说,因为防控需要,物流不畅,疫情中“死”了很多网店,“但我们比那些人顽强,是‘打不死的小强’。”

残疾人电商培训课堂。 王祖敏 摄

残疾人电商培训课堂。 王祖敏 摄

  22日-24日,“残疾人就业创业展望:以电商平台为例”专题调研及采访活动在德宏州芒市举行,中新网记者还随调研组走访了位于芒市勐嘎镇象塘村的百香果“多多农园”。

  “多多农园”是德宏州政府与拼多多战略合作的成果之一,由拼多多提供专项资金,成立了由残疾人和建档立卡户为主体的专业合作社,建成了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的60亩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多多农园”通过实现消费端“最后一公里”和原产地“最初一公里”的直连,在为消费者提供平价高质农产品的同时,更快速高效地带动深度贫困地区农货上行。

  因患小儿麻痹症而导致肢体残疾的象塘村村委会主任李能龙成为“多多农园”的带头人及合作社的法人、理事长。李能龙告诉中新网记者,象塘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刚建立时,很多残疾朋友还不知道这是要干嘛,听说电商能坐在家里赚钱后,才将信将疑地加入。如今,合作社的109个成员中,有53个曾是建档立卡户,40个残疾人。现在合作社的网店每月有3000多单的销量,“如果没有疫情,还能更高一些”。

  “电商具有就业门槛低、可选择岗位多、工作时间地点灵活等特点,对残疾人就业的带动具有其它传统行业所难以比拟的优势。”李能龙深有感触地说。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