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和风湿有什么区别?痛风会不会影响肾脏?(图)

2021
07-20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如今,我们日常总会谈到疾病,我们害怕生病,但是有些事情却无法控制,可能因为生活的不注意而患病。在现代人高发的疾病中,痛风也在其中,但是很多人却将其误以为是风湿,从而延误了治疗。所以,我们总结了几个关于痛风的问题,帮大家解答。

  

  痛风和风湿的区别

  痛风往往会侵犯患者的关节,尤其好发于手、足的关节处,例如大脚趾、手腕、脚踝等。一般呈发作性,突然疼痛难忍但是一会就好了,所以会让人误以为是风湿或类风湿性关节炎。

  其实,痛风和风湿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痛风往往在夜间发作,且来得快去得也快。而且,痛风多见于肥胖的中老年男性,如果这类患者夜间出现关节红肿、疼痛,去医院做尿酸检查,可发现血尿酸水平升高。

  

  痛风会不会影响肾脏

  痛风性关节炎和肾损害的发生原理一样,是因为身体内血尿酸水平升高,尿酸长期沉积在器官中引起的。如果尿酸沉积的越多,器官损害情况越严重,例如,关节中沉积了很多尿酸,会形成痛风结节,导致关节畸形。

  同理,肾脏内若沉积了太多的尿酸,也会影响肾脏功能,尿酸结晶脱落进入集合系统,还会逐渐增大而形成结石。如果尿酸结晶阻塞了尿路或出现了感染现象,会让肾功能出现损害,如果延误了治疗,肾功能水平下降,有些患者会肾衰竭,甚至出现尿毒症。

  

  痛风能不能治好

  其实,痛风和日常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平时饮食注意点,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如果已经发现了尿酸水平的升高,但是还没有发展为痛风,那么饮食中就要少吃高嘌呤食物,且需要多喝水,将体内多余的尿酸排出去。

  如果已经发展成了痛风,想要不发病,同样也要实行低嘌呤饮食,多吃碱性食物,或喝碱性的苏打水。而且要遵循医嘱按时按量服药,这样痛风的病症可以得到缓解。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表后的30日内与新浪网联系。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