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痛风20年不忌口,最后被活活痛死!三类食物要撤下餐桌

2021
07-28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痛风不治疗行吗?因为讳疾忌医,患痛风的杜师傅把自己推向了深渊。

  杜师傅自34岁起就患上了痛风,起初,杜师傅很配合治疗,也期待看到效果,但听周围朋友说,这个病断不了根。这下,杜师傅丧失了治愈的希望,就破罐子破摔了——出院回家,不吃药、不忌口。

  此后,他每天喝半斤白酒,烟不离身,鱼肉海鲜不忌口,就这样,杜师傅安安稳稳地过了20年。

  本以为这病就此与他“告别”,谁知这两年开始,杜师傅的身体逐渐消瘦,全身还长出了大小不等多个痛风石。“发作起来,像无数的虫子在啃骨头。”杜师傅说。

  经检查发现,杜师傅的病情是由痛风而起,但因为拖得太久,现在心肺肾都已经衰竭。

  没过多久,杜师傅就离开了人世。

  一、尿酸升高,身体多处脏腑受影响

  生活中,很多人越来越关注自己的三高问题,不过事实上,高尿酸对身体的危害也很大。而高尿酸产生的根源就是痛风,而痛风又是因为吃喝无度,最终诱发代谢紊乱所产生的疾病。

  人体内尿酸的生成量和排泄量是大约相等的,而尿酸升高,是体内嘌呤物质的代谢紊乱,进而导致血液中尿酸含量增高。尿酸一旦升高,将会影响人体全身。

  ·痛风性关节病

  尿酸长期升高,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腔内,进而导致膝关节、脚趾、脚踝等关节部位出现红肿和剧烈疼痛。反复发作会形成痛风石,进一步导致关节畸形。

  ·肾脏疾病

  人体三分之二的尿酸是通过肾脏排泄的,如果高尿酸症状持续,尿酸结晶对肾小管持续损害,进而就会诱发炎症问题而导致肾脏疾病。如果不积极进行治疗,晚期尿酸广泛弥漫在组织中沉积,进而会导致肾功能不全甚至肾衰竭。临床上,高尿酸导致的慢性肾病发病率为15.1%,慢性痛风患者肾脏损害的发病率为86.3%。

  此外,高尿酸症还会损伤血管,诱发心梗等心血管疾病。而且高尿酸本就是代谢紊乱引起,进一步还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病风险。临床上,高尿酸症的患者中,20%-50%的患者还患有糖尿病。

  二、患痛风的人一般长什么“样子”?

  国内,痛风的发病持续增加,在广州天河区,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高达33.48%。而痛风最容易光顾的群体,则是以下几种。

  男性:95%的痛风患者是男性群体,因为喜欢喝酒以及吃富含嘌呤的食物,导致了这一情况。相比之下,女性因为体内的雌激素,一方面可以促进肾脏排泄尿酸,另一方面可以有效抑制关节炎发作。

  肥胖人群:六成以上的痛风患者普遍肥胖,40岁以上的痛风患者,八成以上的群体体重都超标。

  中年人:痛风最容易出现在中年人的身上,40-55岁是痛风发病的高发年龄段。

  此外,有痛风家族史的群体,后代痛风的发病率可达到50%以上。

  经常吃高嘌呤、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同时又爱喝酒,痛风的发病率也不低。

  最后,肾功能损害、血液病以及肿瘤放化疗患者,也会诱发痛风。

  三、痛风发作别光止痛,降尿酸也很关键

  既然带着“痛”字,其发病的征兆就十分明显。痛风的病程发展有四个阶段,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急性关节炎发作,间歇期关节炎发作,慢性关节炎期。

  在痛风发作期,患者会在深夜中因关节突然疼痛而惊醒,疼痛剧烈,持续时间可以达到6-12个小时。

  除了疼痛之外,发作区域还会出现红肿灼热、皮肤紧绷、触摸疼痛明显、关节活动受限等一系列症状。初次发病,会发生在单个关节区域,脚趾,足背、足跟、踝、膝等关节皆可发病。

  痛风一旦发作,则需要积极干预治疗,有些患者的治疗甚至是终身性的。在使用药物上,主要有控制发作药物和降低尿酸的药物。

  控制发作的药物临床上主要有秋水仙碱、非甾体止痛药和糖皮质激素,这些药物的使用,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可以降低发作的频率以及发作的程度。

  此外,降尿酸对痛风患者也很重要。降尿酸的方式,有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比如苯溴马隆;也有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比如别嘌呤醇、非布司他等。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