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5.75万套 河南约10万名农村教师住上周转宿舍

2021
01-1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郑州1月15日电 (王登峰)截至目前,河南共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5.75万套,可解决约10万名农村教师住宿问题,约占全省农村教师总数的四分之一。该举措切实提升了教师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

  1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

  为农村的特岗教师、支教交流教师和离家较远教师建设周转宿舍,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是广大农村教师的热切期盼。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河南共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3.67万套,加上“十二五”期间完成并投入使用的2.08万套,目前全省共有农村教师周转宿舍5.75万套。按照已婚教师1人1套、未婚教师2人1套的现行保障标准,可解决约10万名农村教师住宿问题,约占全省农村教师总数的四分之一。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介绍,河南抓住这个广大农村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尽快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对于补足农村教育短板,建立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农村教师队伍,增强农村教师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于资金保障问题,河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张建社介绍,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采取的是“以县为主,中央和省级奖补”的资金筹措方式。为尽可能减轻市县财政压力,省财政按照对西部大开发县和贫困县分别奖补80%和60%,其他项目县奖补50%的比例,足额下达奖补资金。2020年,全省共投入财政资金5.63亿元,其中省财政筹措下达3.66亿元,市县安排落实1.96亿元,奖补比例超过65%,有力保障了建设工程顺利实施。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工程师李睿称,为促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的进展,河南对乡镇及以下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点农村教师在校食宿情况开展全面摸排,并结合各地实际制订了《河南省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方案》,提出“通过3年的努力,2022年基本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的目标。(完)

【编辑:姜雨薇】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