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口干净水竟成了难题

2021
04-1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蔡明仪 税明姣)“停水、浑水问题有了阶段性好转。”近日,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一小区居民给此前入户的检察官发来微信,将最新进展第一时间分享。

  今年3月初,铁山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访辖区内某小区时,有社区居民反映小区水质浑浊问题,两年来曾多次向物业公司和自来水公司反映情况,但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检察官摸排线索后发现,附近商圈也深受困扰,餐饮业需备用桶装水,营业成本增加,酒店也因浑浊水经常被投诉,经营环境堪忧。

  公益诉讼检察官立即就此线索开展调查,经多方取证,发现问题的症结在于公共供水管道破裂,隐藏在地下的问题无人问津。  

  “通过调取自来水公司抢修记录,发现自2020年以来,该小区附近供水管道抢修达13次之多,还有一些未记录的临时抢修。”承办检察官介绍,供水管道破裂由多种原因导致,一方面,部分建设工程开工前未与自来水公司商定保护方案,擅自开工,损坏供水管道;另一方面,部分建设工程“野蛮施工”,行政机关疏于监管,导致供水管道损坏。此外,部分供水管道因老化出现炸管、断管情况,一些管线图未及时更新,与管线实际位置和深度不相符。

  3月24日,铁山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送达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严格审批手续,要求凡涉及自来水管道的建设工程,开工前须向自来水公司查明地下供水管网情况,须持有自来水公司的保护方案。此外,行政机关应与自来水公司加强协作配合,自来水公司应派员全程指导施工管网复杂区域,行政机关应加强施工监管,严格依法处罚不按图纸施工,破坏供水管道的施工行为。同时,建议自来水公司及时更换老旧水管,开展管线普查工作,为工程施工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管线资料。

  收到建议后,各行政机关均当面回复检察机关,立即开展专项督查,综合施策,推进解决隐藏在地下的问题。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