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再现散发新冠病例 早茶店或成本轮传播中枢

2021
05-2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广州再现散发新冠病例 全国累计报告接种疫苗56672.3万剂次

  加快疫苗接种 构筑免疫长城

  “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截至27日1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与确诊病例郭某有关联,均为共同居住、共同就餐、共同托管等相对密闭的场合受到感染后造成的传播,属同一感染链条。”5月27日下午,广东省广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斌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5月21日,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截至5月26日24时,深圳此轮境外输入关联疫情已有9人感染,且均为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4个中风险地区,分布于安徽、辽宁、广东三个省份。5月27日,辽宁省营口市通报将适时调整风险等级,如全员核酸检测为阴性,则自5月28日24时起,分三批对11个封闭管控社区(村)解除封闭管理。

  与此同时,近期我国单日疫苗接种剂次屡屡创下纪录,部分地方18岁以上人群接种率已超80%。

  1 广州出现多例确诊病例,荔湾区两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5月21日,在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副市长黎明介绍:5月20日,广州市荔湾区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监测中,排查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疑似阳性人员。据介绍,患者郭某75岁,女性,家住荔湾区龙津街锦龙社区。5月20日下午,郭某因不适步行至荔湾区中心医院就诊,5月21日凌晨,核酸检测初筛阳性。

  根据流调信息,郭某发病前14天一直在广州生活,日常的主要活动轨迹都在她家附近,且近期无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旅居史,在发病前曾到过荔湾区内餐厅等场所。

  时隔276天再现的本土病例,打破了广州的平静。在对郭某密切接触者排查过程中,郭某的丈夫陆某也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通报显示,陆某已于5月21日作为密接人员集中隔离,此后第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流调显示,陆某活动轨迹与郭某基本一致。

  此后,广州荔湾区、海珠区及茂名市三地相继出现关联的确诊新增病例。其中,荔湾区74岁的确诊患者宋某某此前曾与郭某同在荔湾区康王中路668号“又一间茶点轩”(中山七路店)喝早茶。

  另据茂名市卫健委通报,5月25日,茂名市在对广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筛查中,发现了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据介绍,上述患者姚某是广州荔湾区“又一间茶点轩”服务员,曾于5月19日上午为郭某所在餐桌送餐,期间未佩戴口罩,判定为其密切接触者。

  5月26日下午,微信公众号“广州海珠发布”发布消息显示,海珠区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监测中,于当日排查发现1例本地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宋某明,系同日报告的荔湾确诊病例(宋某某)的侄女。

  为应对疫情影响,5月22日起,荔湾区龙津街锦龙汇鑫阁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5月26日起,荔湾区鹤园小区东片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5月26日至27日,广州市荔湾区对全区户籍人口、暂住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据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智聪介绍,传播速度比较快、传播能力比较强是本次疫情的两个特点,这两天开展大规模的核酸检测,是为了把这一次疫情及早扑灭。

  “我们在人群中进行筛查,是根据疫情特点做出预判后预先采取行动,目的是在和病毒的赛跑中跑到前面,筑起一道防火墙、防止疫情扩散。并非做筛查的地方就都有疫情了,市民不要因此而恐慌。”杨智聪说。

  截至5月27日20时,本轮广州疫情传播链条已延长至10人。

  2 早茶店或成本轮传播的中枢,广州加强餐饮服务业疫情防控工作

  本轮疫情的具体传染源是什么?据广州荔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5月23日晚通报,初步判断荔湾区锦龙社区郭某为境外输入关联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其病毒属于在印度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不排除是意外暴露造成偶发感染。

  另从公开的流调结果发现,位于荔湾区的“又一间茶点轩”或成本轮传播的中枢。

  广州人有吃早茶的传统,广州也是酒廊食肆林立之地。疫情期间,餐饮业受到较大冲击,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餐饮业经营逐步进入正轨。根据5月25日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至4月份,广州住宿和餐饮业已经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而在出现确诊病例后,为避免暴发聚集性疫情,广州市商务局迅速发布通知,要求全市住宿餐饮行业接待家庭私人聚会聚餐一般控制在10人以下。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